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简报:中国的中东欧战略达到新高度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2日10:01
  美国詹姆斯顿基金会《中国简报》最新一期文章:中国的中东欧战略达到新高度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0月7日赴欧洲开始为期两周的长时间正式访问,目的地包括西欧的布鲁塞尔和东欧的布加勒斯特,横跨欧洲。这5个国家包括比利时、德国、保加利亚、匈牙利和罗马尼亚。中国领导人此次高规格行程,可能释放出中国领导层对东欧地区态度出现转变势头的信号,并且标志着双边关系开始进入一个新阶段。

  中国外交部和官方媒体将这次访问描述为巩固和发展中国与5国经济关系的访问。当然,中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和柏林的停留说明西欧在中国经济中的重要地位,而更能说明中国日益进步的“走出去”投资战略的则是此次对中东欧国家的访问。

  中国领导人这次对匈牙利、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进行访问的背景是,中国8月向摩尔多瓦提供了10亿美元的大规模贷款。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贷款表明北京加强了对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多元化的战略,中国渴望通过这一地区的新兴国家加速实现多元化战略,这肯定会带来更多期待。摩尔多瓦的贷款明显已经筹划多时,在今年2月的基希讷乌-北京电视会议上就已经宣布。基希讷乌当时无法接受贷款,因为它受到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签署的备忘录限制,不能从中国贷款。这一备忘录的有效期在4月结束。

  有中国媒体将保加利亚、匈牙利和罗马尼亚赞许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重要商业伙伴。

  中国海关总署数据表明,近年来中国和该地区的商业贸易急速发展。2000年中国和这三个国家的贸易总额价值14亿美元,2008年增长到120亿美元,几乎增长8倍。在中国和中东欧地区国家单独贸易往来方面,保加利亚以13亿美元排在第五位,匈牙利以75亿美元排在第二位,罗马尼亚以32亿美元排在第四位。

  根据中国海关数据,比利时是欧盟国家里中国的第七大商业伙伴。2008年中比商务贸易额达到202亿美元,比2007年增长14.4%。比利时还是欧盟国家里中国第九大外国投资国。截至2009年8月,比利时对华直接投资超过10亿美元。从2009年1月到8月,比利时实际在华投资同比增长85.8%。

  目前,德国是欧盟里中国最大的商业伙伴。2008年,中德商务贸易额达到1150亿美元,相当于中欧商务贸易总额的1/4。德国在华投资达到16亿美元,也相当于欧盟在华投资的1/4。中国公司在德投资9.8亿美元,相当于中国在欧盟投资总额的29%。(作者拉塞尔·萧,何晏译)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