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中国将打造出版业航母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2日13:14
  今年上半年,中国图书销售同比增长20%。在全球出版业普遍低迷的背景下,日前闭幕的第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展厅面积比上届增长22%,吸引了多达56个国家和地区前来参展。而10月中旬,中国将首次以主宾国身份参加的法兰克福国际书展,无疑将为中国出版业发展提供更宽阔的舞台。

  加快转企改制,做大做强出版业

  近年来,我国进一步推进出版业转企改制工作。截至今年5月,全国512家经营性图书出版社中,已有263家完成改制。此外,我国先后组建了26家省级出版集团公司、24家发行集团公司。

  据了解,目前地方出版社和高校出版社将在年底前全部完成改制,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将在2009年和2010年分两批完成改制,到期未完成改制的,“将注销出版许可,没有例外”。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表示,要按照中央“做强做大一批,整合重组一批,停办退出一批”的新闻出版改革目标,进一步打造能代表中国出版业国家队水平的“航空母舰”和“联合舰队”,参与国际竞争。

  出版发行单位转企改制后走上了市场化、产业化、集团化发展道路,对推动中国出版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十分有利。柳斌杰介绍,“今年上半年,国内整体文化市场非常活跃——图书市场销售增长20%,产业整体增长30%,新媒体增长40%,电影增长40%。”转企改制效应初步显现。

  实行市场化运作,提升整体竞争力

  业内人士介绍,我国近期跨区域、跨行业的出版业兼并重组,都是以企业为主体,充分运用市场化运作方式进行资源整合。成立于2001年的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在2006年、2007年保持增长近10%的基础上,2008年又创下10.25%的增速,销售收入达103亿元,从而提前两年实现了集团“十一五”期间的奋斗目标,成为中国出版企业中第一个资产总额、销售收入双超百亿元的大型文化产业集团。

  市场化运作为出版行业注入了生机与活力,提升了我国出版业的生产力和竞争力。新闻出版总署提供的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17家实现转企改制的集团公司,平均总资产增长66.2%,平均利润总额增长25.3%,其中最多的增长了300%。11家上市的出版、报业、发行等公司,市值达2000多亿元,净融资240多亿元。

  “改革的目的是加快发展,发展的标志是做强做大。”柳斌杰表示,我国经营性新闻出版单位将会在市场主体到位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出版企业股份制改造,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全面提升我国出版传媒的国际竞争力。

  借助书展平台,开拓“走出去”之路

  中国出版业积极做大做强的同时,纷纷加大“走出去”的步伐。

  第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河北出版传媒集团与外商签订版权贸易合同35种(册),其中输出30项,引进5项,达成合作意向70余种(册)。

  “过去跑龙套,现在唱主角。”集团管委会主任杜金卿说,“借助书展平台,以后河北出版传媒集团还要继续走向世界,做大做强。”

  据介绍,此次北京图博会上,中外出版业共达成版权贸易意向12656项,比去年增长10.52%,创历史新高;签署版权合同1392项,引进输出比例达1∶1.29。北京图博会已经成为中国出版业走向国际的新平台。

  今年10月13日,中国还将首次以主宾国身份,参加有“世界知识界的奥运会”之称的法兰克福国际书展。目前已有近200家出版单位报名参展,规模创历届之最,参展各项活动筹备工作也正在稳步推进。

  据了解,2008年初专门启动的“主宾国图书翻译出版工程”,目前已向中外出版单位翻译资助了100多种图书,这批统一印有主宾国标识的德文或英文版图书将在此次书展上集中展示。

  “此次书展将是提高中国出版业对外交流合作水平的难得机遇。”柳斌杰说,借助主宾国的平台,中国出版业将会更好地介绍和引进其他国家的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丰富内容资源,提高经营管理水平,锻炼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外向型出版发行企业,实现真正的“走出去”。(韩永先刘虹利卢荣荣)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