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英国政府债台高筑 两党均拿养老金“开刀”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2日13:01
  新华网伦敦10月11日电 经济随笔:英国政府债台高筑 两党均拿养老金“开刀”

  新华社记者陈文仙

  英国最近几天阴雨连绵,但是英国两大主要政党——工党和保守党却热火朝天地开着各自的年会,高调宣扬各自的施政纲领,为困境中的英国经济出谋划策。虽然这两大政党针锋相对,但在减少财政赤字方面却达成了共识——拿养老金“开刀”。

  工党和保守党均表示,为减少英国政府的财政赤字,应提高职工的退休年龄,使其延迟领取养老金。其中,保守党期望将男女职工的退休年龄均从65岁提高到66岁。据该党估算,如果从明年开始实施提高退休年龄的计划,政府每年的养老金支出可减少130亿英镑。

  其实,不论是前任首相布莱尔,还是现任首相布朗,或是可能会执政的保守党领袖卡梅隆都一致要拿养老金“开刀”。记者曾与一个快到60岁的英国同行聊天,他说,他是计划工作一辈子了,退休后靠养老金生活是不现实的。因为一个英国人即便一直工作到66岁退休,他每年能拿到的养老金也只有5000英镑。由于英国养老金的领取要严格按照工作年限和纳税情况执行,有些英国人一年的养老金只有1000英镑,在物价昂贵的英国,这无疑显得少得“可怜”。

  英国老百姓的养老金收入基本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来自政府,二是来自其就职公司。一般而言,政府承担一半以上的养老金支出。然而,如今碰到政府“叫穷”,老百姓无奈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银发生活”受到牵连。

  另一方面,在金融和经济危机的冲击下,英国企业面临着巨大的养老金黑洞。除购买国债之外,英国企业的大部分养老金资产都投资于股市。在金融危机爆发后,股市连连下挫,股价大幅缩水,养老金资产也跟着“跳水”。虽然《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已经逐步反弹,但根据统计,到今年7月中旬100家蓝筹股公司的养老金赤字仍然高达960亿英镑,几乎是一年前的一倍多。

  这样看来,英国人在66岁退休后能否足额拿到养老金都成问题。

  目前,英国年龄在48至57岁之间的在职员人数有250多万人,如果提高退休年龄的计划得以实施,他们的生活将受到影响。在明年大选之后,如果民意大幅领先的保守党接替工党执政,那么在2016年之前,英国男性公民的退休年龄就将从65岁推迟至66岁,所以首当其冲的就是目前年龄在58岁的在职员工。妇女也不例外,她们的退休和申领养老金年龄也同样将提高至66岁。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