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在建住宅楼倒塌 > 上海住宅楼倒塌消息

上海闵行倒楼小区6号楼换钢管桩 加固方案公布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12日13:32

  加固方案昨公布 上海闵行倒楼小区6号楼全换钢管桩

  中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 上海闵行倒楼小区加固方案昨日公布,工程最快两周后启动。专家强调其他楼房安全可住对于购房人最关心的加固实施情况,专家表示,现6号楼加固设计原则为对原有桩基采取全部替换,桩基加固采用钢管桩,钢管桩将全部替换原有的PHC管桩。

  加固方案

  换用钢管桩基+增设基础底板

  换用钢管桩基

  现6号楼加固设计原则为对原有桩基采取全部替换,桩基加固采用钢管桩,钢管桩将全部替换原有的PHC管桩,钢管桩数量将达到116根,比原来112根PHC管桩多了4根。“不考虑原有的PHC管桩好坏,保留在原地,新增加116根钢管桩。”

  增设基础底板

  在原基础梁之间的房间区格内设置基础底板。专家解释说,原房屋结构中基础梁由桩基支撑,相当于多个点支撑着纵横的基础梁。增加基础底板后,桩基支撑点被连接在一起形成“墙面”,支撑范围由点扩展至面,支撑力度更大,房屋也就更稳固。(东方早报记者 李萌)

  莲花河畔景苑6月27日7号楼整体倒覆后,其他10幢住宅楼安全性如何?昨日,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公布了发生在建楼房倒覆事件的莲花河畔景苑小区需要加固的6号楼加固方案,该楼房原有的PHC管桩将被钢管桩全部替代。同时,钢管桩基的总数为116根,比原来的PHC管桩的数量多4根。

  检测专家强调,小区除6号楼外,其余房屋的抗震性能全部满足要求,倾斜均未超过千分之四的标准。

  非6号楼购房者

  希望全面检查桩基

  按照计划,昨日的现场讲解分为非6号楼购房者和6号楼购房者上下午两场进行。讲解过程中,市建筑科学研究院、上海岩土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专家公布了详细的检测数据、检测方法和图纸等。

  专家提及,检测人员是按照每幢楼3根桩基的比例进行抽样检测的。这种检测方式引起购房者的质疑。一些购房者认为,被抽检的3根桩基未出现问题并不能代表全部桩基处于安全状态。因此,购房者希望能对在建楼房的桩基进行全面检查,防止倒覆事件再次发生。

  现场专家表示,按照检测标准,每幢楼房的桩基检测率应该为1%。就倒楼小区而言,楼房的桩基大多百根以上,因此,需对每幢楼房抽检一根桩基。而本次监测中,按照每幢楼3根桩基的比例进行抽样检测,实际是将标准提升至3%左右。另一方面,如果对桩基进行逐一检查,必然会对房屋的结构产生致命的影响,这种“破坏性”的检测办法在现实中几乎无法操作。

  为了对房屋质量“更有把握”,有购房者甚至向专家发问:“你敢不敢和我们住一起,做邻居?”的询问。在座专家均表示,除6号楼外,其余房屋安全可住,因此专家都给出“我敢!”的答复。

  6号楼购房者

  希望亲临加固现场

  下午2点,位于罗阳路599弄的莲花河畔景苑售楼处坐满了6号楼购房者。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派专家介绍6号楼基础加固总体设计方案。据了解,加固将主要采取“钢管桩+基础底板”相结合的方式。

  对于购房人最关心的加固实施情况,专家表示,现6号楼加固设计原则为对原有桩基采取全部替换,桩基加固采用钢管桩,钢管桩将全部替换原有的PHC管桩。“不考虑原有的PHC管桩好坏,保留在原地,新增加116根钢管桩。”此外,还将在原基础梁之间的房间区格内设置基础底板,专家解释说,增加了基础底板后,桩基支撑点被连接在一起形成“墙面”,支撑范围由点扩展至面,支撑力度更大,房屋也就更稳固。

  讲解会还透露,6号楼加固工程目前尚在施工准备阶段,最快将于两周后开始动工,施工结束后,相关部门还将对6号楼房屋安全进行单独检测。

  对于加固方案,有购房者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组织购房者代表亲临现场观看加固过程及方式。“眼见为实”会令更多人对房屋质量顾虑消失。(来源:新民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