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全职妈妈重返职场屡战屡败 专家建议及时充电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2009年10月12日13:59

  重返职场 全职妈妈很尴尬

  近半数求职受阻5次以上 专家建议调整心态及时充电

  长假过后,新一轮的求职季开始。除大学生和在职跳槽者以外,“全职妈妈”已成为眼下求职者中的一个特殊群体。据了解,每年9月过后,随着孩子入园入学,一些先前因带孩子而放弃工作的女性重回职场,开始二次就业。然而,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她们重新上岗后大都需要至少一年的打拼和磨合期。天津市婚姻家庭协会一项对“全职妈妈”二次就业的调查显示,至少“求职3次以上”才能找到工作的占26.9%,“求职5次以上”后工作稳定下来的占46.3%,“求职次数太多,没法计算”的占14.1%,有的甚至求职多次也安顿不下来。记者 苏莉鹏

  个案 求职一波三折屡战屡败

  今年33岁的邹女士在刚刚怀孕时便辞去了房地产公司的工作,专心在家照顾女儿。去年9月份,女儿上学前班了,考虑到家庭经济压力,邹女士决定在6年后重新工作,做回白领。然而,让她没想到的是,经过一波三折的求职,她依旧做回了“全职妈妈”。

  据了解,重返职场后,邹女士在一家公司找到了一份文职工作。但是她很快发现,自己适应不了这份工作,原来生孩子之前学到的知识现在已经不适用了,一切都得重新开始,她感觉工作压力很大,特别是在面对年轻人时,领导给自己的压力也更大些。

  不久,邹女士辞职换了另外一份工作,但是换了工作后的她又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和年轻的同事相处不好,同事之间的竞争太激烈,工作压力也大。不久后,她又辞掉了这份工作。连续辞掉两份工作的邹女士想先学点知识再去尝试,于是她找了一份英语家教的工作,一边学英语,一边做家教。但是问题很快又出来了,邹女士发觉以前背英语单词很省力,现在却怎么也背不下来,记忆力下降,学习起来比以前吃力很多。

  最后,在丈夫的要求下,邹女士只好放弃了重回职场的梦想,回到家中当一名全职太太。

  分析 四大难题成求职拦路虎

  天津经委人才交流中心人力资源师张翔认为,重返职场的妈妈们普遍都面临着四方面的难题。

  首先,心理落差大。全职妈妈们想重新做回白领丽人,一般性格都比较要强,她们在生孩子以前大多都有一份不错的工作。但她们在重新出来工作的时候,一切都得重新来过,全职妈妈们的心理落差一般会很大。其次,技能更新快而自己跟不上,几年前所拥有的技能在日新月异的今天很快就过时了,对于天天把生活重心放在孩子身上的全职妈妈们来说,技能过时是她们重返职场时首先要面对的一个重大问题。第三,年龄偏大面对更多“挑剔”。重新步入职场时,全职妈妈们大多已经30岁左右,与刚刚毕业的20多岁的年轻人相比,年纪偏大。第四,选择范围变小。当了妈妈后,她们选择工作的范围会变小,不再是想去哪就去哪,要考虑到孩子和家庭,上下班最好经过孩子的幼儿园以便接送孩子等等。

  专家观点 调整心态及时充电

  天津市婚姻家庭协会专家认为,重新步入职场首先要调整好心态,对于新工作的期望值也不能过高,要用宽容的心态面对一切,不要过于追求完美。全职妈妈一旦选择了重返办公室,工作和思维节奏都要比在家时快,当感觉压力过大时,要寻找适合自己的放松方式,调整自己适应新情况的能力。

  其次,“全职妈妈”要及时“充电”。全职妈妈要按照自己的性格特点、能力、特长等进行一个详细的职业规划,找出自己的问题所在,如果技能要更新,则要先去充电,补充各种知识。树立信心,积极面对一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