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汕头数百名考试达标代课老师质疑“有编不补”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9年10月12日14:20
邝野/画
邝野/画

  广东省副省长宋海、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在今年教师节点名批评汕头市等地对“代转公”政策是“认识不够到位、工作推进不力”、存在“有编不补”。

  汕头首次“代转公”考试后,为何有代课教师疾呼“考上线难转正,代课教师继续血淋淋”?本月底,广东省经济欠发达地区将进行第二次“代转公”考试。汕头市政府部门将拿出多少招录指标、首次考试上线但未转“公”的教师又将何去何从……

  上线未转“公”心焦虑

  今年初,广东省进行首次“代转公”考试,汕头市参加考试的代课教师1583人,1508人达到广东省最低控制分数线。由于政府部门首批拿出的“代转公”招录指标有限,上线代课教师中只有1069人转“公”。“空编”多、招录指标足的潮阳、潮南区,将上线的800多名代课教师全部转“公”;而编制紧张的金平、龙湖、澄海等区,则有三四百人上线了而未能转“公”。

  至9月中旬,上线未转“公”的代课教师们一直心情焦虑。他们在网上组成QQ群,希望早日得知政府会再拿出多少编制让他们转“公”。

  9月21日,汕头市金平区的一些上线未转“公”的代课教师听说了金平区将拿出101个小学教师编制为他们转“公”的说法。而龙湖、澄海两区则“没动静”,教师们因此如坐针毡。

  9月22日,龙湖区一些上线未转“公”的代课教师反映,他们接到表格,要求参加第二次“代转公”考试的代课教师填表。一石激起千重浪。有人表示将“抵制”二次考试,认为这等于放弃“优先权”。因为广东省《关于在经济欠发达地区中小学代课教师中第二次公开招聘公办教师的通知》中指出:“对已参加今年1月我省统一组织的首次招聘考试并达到全省最低控制分数线的代课教师……可免试并优先招聘为公办教师。”

  汕头决不拖省“后腿”

  第一次的“代转公”,汕头市编制较紧的一些区有观望思想,没有拿出最大额编制作为招录指标。被省点名批评后,汕头市委书记黄志光作了很长一段批示,表示“决不能拖省后腿”。从政府到各区、各相关部门确实重视起来。9月25日之前,汕头市政府接连召集教育、财政、编制、劳动人事等部门开会,研究“代转公”问题。

  据汕头市编委办有关人员介绍,从总数上讲,汕头市教师有空编,但存在“区域空编”和“学段空编”,即潮阳、潮南空编多,金平、龙湖特别是澄海编制紧张;小学编制紧,初中、高中空编多。

  汕头市教育局副局长胡冬9月28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说,市政府、各区、各部门将想尽办法解决“代转公”问题,凡是符合“代转公”报考条件并达到省最低控制线的,“通吃”(即全部转“公”)!也就是说,各区将拿出最大额度编制,第一次考试上线未转“公”的、第二次考试上线的,都确保转“公”。

  胡冬表示,第一次“代转公”考试上线未转“公”的代课教师,没必要参加第二次考试,“坚决免试并优先转‘公’”。教育部门考虑尽快对第一次考试上线未转“公”的进行转“公”。

  “通吃”或衍生新问题

  据胡冬介绍,在编制问题上,澄海困难最大。澄海第一次“代转公”上线未转公人数为111人,大部分是小学代课教师。教育部门认为,不能将高中编制调来给小学用,这样会衍生新问题———中学教师不够小学教师则过剩。汕头市人事部门、澄海区最后想出“先进后出”的办法,把明年小学教师自然减员的指标提前拿来用,暂时超编,“挤它一阵”。

  目前,有消息称,小学编制已满的澄海、金平、龙湖等区第二次“代转公”考试将不进行小学代课教师考试。胡冬表示,由各区视编制情况而定。如果将首次考试上线未转“公”的代课教师招聘为公办教师,小学教师已满编,则不可能再“超编招考”。

  有关人士指出,“上线通吃”是否使小学教师出现过剩?胡冬认为,有这种可能,这将通过解决“大班额”问题化解。另外,“上线通吃”会不会对招考新教师(本科、大专毕业生)产生影响?胡冬认为影响不大。代课教师集中在小学部分,近年来汕头市已基本没有大规模招考小学教师,“代转公”完成后,汕头的中学教师仍有空编。

  本报记者 杨媛 通讯员 江月

  新闻联动

  ●欠发达地区看“转情”

  广东“代课老师转公办老师”已“破题”一年,各地“代转公”进展情况如何?本月24日全省经济欠发达地区将进行第二次“代转公”统一考试,在此前夕,羊城晚报QQ报料平台接收到了众多Q友的投诉报料,本报驻粤东粤西记者经深入采访发现,不仅有相当一部分符合条件的小学代课教师无缘今年这次“末班车”,即便是在今年1月的第一次统一招考中达标的一些代课教师,其“免试并优先招聘”权也是“危危乎”。究其原因,竟是不少地方“不约而同”出现的“地方实际”———总体空编、局部超编。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