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商务周刊 > 《商务周刊》精彩报道

“金融危机”周年祭

来源:《商务周刊》
2009年10月12日15:10

  “金融危机”周年祭

  文 缥缈

  年之前爆发的华尔街金融危机,仿佛是上辈子的事了。

  2008年8月至9月,上证指数全线破位,当时市场正在讨论的话题是:A股因何走出了十连阴?因何连续向下破位,一发而不可收?当时的黄金,自1000美元回落;纽交所轻柴油自146美元回落,美元指数在72点附近筑底后开始回升,72点基本上构筑了美元自1987年以来的历史大底。

  事后看来,2008年8月,可以被定义为“第一次金融海啸”的首月战争,至2008年9月中旬,全球股市一败涂地,华尔街五大投行全线崩溃。

  回顾一年来的风风雨雨,我一直对这场突发性质的“金融战”感到困惑。直到日前细读高盛的年报才猛然觉醒,那种感觉就像是“金环蚀”后,晴空“再旦”一般。我想到当年的伯南克、保尔森“舌战”于美国参众两院时的场景,两人的表情,是那么悲悯、那么无奈。

  当时的财长保尔森,嗓音沙哑,他反复地说:“我们别争了。将要表决的金融救助计划,具备两个要点:其一,接受政府救助的公司如还不上政府的救济款项就必须‘以身抵债’;其二,政府救助行动如能赚到钱要大部用于首先偿还国债,还债之前,不会用于为任何专业人士发放高额奖金。”

  如今,“金融战”接近尾声。检点这一年并且认真打扫战场的同时,我们会发现某些值得深思的内容。

  首先,这场大战因何而起?因为全球衍生品吗?据国际清算银行最近的报告显示,2008年7月,全球衍生品的交易总量大大超过了华尔街次级债券的总量,不是一倍两倍,而是近千倍。很显然,战争的主战场,不在衍生品市场。

  其次,当时最重要的杀伤性武器是什么?事实证明,主要是商业信用违约互换(Credit Default Swap,缩写“CDS”)的各种票据与抵押品,CDS将战场的范围扩大到全球,至使全球信贷市场枯竭,商业银行与金融机构谁也不敢把“弱币”提供给他人,只能留在自已的手上,仅仅是因为害怕落入某种弱币(比如美元)的汇兑陷阱——“借出去是100,收回来是50”。由于信贷冻结,因而伤及到实体经济。

  其三,全球固定资产价格为何仍然如此竖挺?事实上,公认的诱发本轮灾难的美国房地产市场,在这场“战争”中,相对而言其所受到的打击反倒是最轻的。钱没了,但是房子还在。通过商业银行的信贷而持有住宅的美国人,并非本轮“危机”的“阵亡”一族,反而是幸存者。

  其四,世界从来都不是“平”的,世界是“摆平”的。现在回想起来,我国的股票市场,自2007年10月16日从6124点开始回落,最低点位跌到2008年10月28日的1664点,有着相当强烈的领跌意味。

  华尔街五大投行,一朝崩溃,是因为华尔街吗?是,但肯定不完全是,我的疑问在于,由于此前A股历时“一整年的暴跌”,场内重仓被套的,都是我们自己的机构吗?有没有其他人藏匿其中,同期被套?

  中国有个老笑话说:有一家人生了一个儿子,全家都很开心,等到小孩会说话了,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张嘴叫“爷爷”,爷爷一口气没接上来,死了。张嘴叫“奶奶”,奶奶一口气没接上来,也死了。等到小孩张嘴叫“爸爸”,爸爸吓坏了,摸摸自己,居然没事。一会儿却听到隔壁张三家传来一阵哭声,原来隔壁张三死了!

  我想,如果“世界是平的”,那么我们就应反思,A股到底是“谁的主场”,“谁是主人谁是客”——贝尔斯登、雷曼兄弟也好,AIG、通用、花旗、富通也罢,到底是不是“隔壁张三”?如果真是“张三”,那就值得业界认真对待,认真检讨。

  事实上,我们有许多理由感谢这场突如其来的“金融战”,因为更多的人从此明白了一个简单的道理:如果多米诺骨牌倒下,受到殃及的,就是整个金融体系。现代金融学即使不再重写,许多内容也将被新的理论所取代——硝烟散去之后,人们发现,由于金融的领先性,市场的FPI(金融指数)对于经济的拉动远远强于CPI(消费指数);由于信贷扩张,没有杠杆的信贷,现在已经不成其为“信贷”;由于资产泡沫,没有杠杆的资产,已经不成其为“资产”;于是乎撒钱的路数“越来越野”,没有杠杆的钱,已经不成其为“钱”。

  总之,在历时一年的“自残”与“拯救”之后,“经济”不见了,但是“金融”也不见了;“羊毛”不见了,但是“羊皮”也不见了;“敌军”不见了,但是“友军”也不见了——绝望的人做绝望的事,“三鞭换两锏,一命博一命”。

  经过历史回顾,我们发现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旧有的金融秩序和货币储备市场已被毁得一钱不值;坏消息是,重建新的全球货币体系并不创造任何价值。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