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商务周刊 > 《商务周刊》精彩报道

东方市场令波音迫不及待 中国制造成其潜在对手

来源:《商务周刊》
2009年10月12日15:52

  波音应战东方

  东方市场让波音迫不及待,但它也多了一家潜在对手

  记者 吴丽

  “我能感觉到一种令人兴奋的活力。”波音民用飞机集团市场营销副总裁兰迪·廷塞思(Randy Tinseth)满脸笑容地对《商务周刊》说。原本以为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中国航空市场将陷入困境,但2009年上半年中国航空公司搭载的旅客人次达到1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这让他对中国市场充满了期待。

  今年廷塞思来华的时间比去年早了一个多月。对于中国航空市场的“大蛋糕”,他有些迫不及待了。

  根据 9月16日波音发布的中国地区新的市场展望,未来20年内,全球将交付29000架新民用飞机,总投资达到3.2万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将需要3770架新飞机,价值约4000亿美元。同时,中国航空旅行和货运市场的双增长将使20年后的机队规模增至4610架飞机,达到现在的3倍以上。这一水平和欧洲目前运营的飞机数量相当。

  “中国是全世界最具活力的民用飞机市场,也一直是除美国以外新民用飞机的最大市场。”廷塞思说。

  波音预测认为,新增飞机中,单通道飞机占70%。在增长迅速的中国航空市场带动下,诸如新一代波音737这样的单通道机型将以2640架的总需求成为最畅销的新飞机类别。中国市场对波音787梦想飞机和777这类中型双通道飞机的需求量大约为790架左右。该公司预计,按交付美元值计算,单通道和中型双通道两类飞机占中国新增飞机需求的91%。

  中国市场的需求还包括少数用于连接中国与世界其他枢纽机场的大型机,比如波音747和欧洲空中客车的巨无霸A380。波音公司预计中国对这类飞机的需求量约为75架。这一数字比去年的预测少了25架。

  2008年的市场展望报告中,波音曾预测未来20年中国地区大概需要3710架飞机,这个数字较2006年3400架增加了9%,而今年的3770架只增加了1.6%。廷塞思解释到:“由于受到油价的影响,航空市场增速要比以往慢了不少。”他认为,2010年是经济开始复苏的一年,2011年是航空业复苏的一年,2012年是飞机制造商对飞机需求复苏的一年。

  目前中国民航局正在加大机场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截至2020年中国将新增大约97个机场。这让廷塞思看到了波音在中国更为广大的市场。

  在支线飞机市场,波音不参与竞争,但一直都密切关注其中的潜在对手。“我们的下一个竞争对手将很可能出自这个市场的飞机制造商。”廷塞思说。

  这显然意指中国。中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ARJ-21支线飞机2008年底首飞成功后,目前已经取得了208架订单,预计2010年投入运营。随着中国大飞机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去年5月挂牌,ARJ原来的开发平台中航商飞作为中航一集团的资产股份被并入中国商飞,这必将为中国设计制造大飞机提供整体性的技术支持和市场营销经验。

  中国商飞最近已开始正式发起对波音和空客的挑战。9月1日,国产大飞机C919机头样机在四川成都开工制造,预计年底正式交付。9月8日,C919客机外形样机在香港举办的2009亚洲国际航展首次正式亮相。C919计划2014年底首飞,2016年取得适航证,并交付用户。中国商用飞机公司市场营销部部长陈进在香港航展上毫不掩饰野心:“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能够与波音和空客在飞机制造市场上三足鼎立。”(参见本期文章《大飞机需要耐心》)

  波音也在积极准备。廷塞思向《商务周刊》透露,波音正在对737进行持续的改进:一是性能改进,使燃油效率提高2%,这在2011年就可以实现;二是借鉴787和客舱内饰的新功能对新一代波音737进行改进。

  但波音现在也有头疼事,即787梦想飞机多次推迟首飞和交付。廷塞思坦承,在将787引入市场的环节上经历了一些困难,并让客户有些失望。今年8月底,波音重新制定了日程表,787的首飞定于今年年末,首架飞机交付定于2010年的第四季度。

  在787梦想飞机推迟的背景下,波音现在还需要通过747-8先打开新型飞机销售不力的局面。747-8货机将于今年年末首飞,定于明年第三季度交付第一架货机,747-8洲际客机的交付将在2011年年末。

  山特维克的中国协同术

  山特维克希望在不断加码中国市场的过程中实现与供应商以及客户的协同成长

  记者 陈楠

  9月17日,山特维克矿山工程机械(SMC)位于上海嘉定的全球最大矿山工程机械装配中心正式投产。“可以肯定,在未来5—10年,我们在中国将保持稳定的增长。”山特维克矿山工程机械全球总裁拉尔斯·约瑟夫松(Lars Josefsson)兴奋地表示:“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矿业都在走低。2009年客户在矿山工程机械设备上的投资同比下降了50%。但是,我们对中国市场仍然充满信心,这也是我们执行这一投资计划的最主要原因。”

  作为一家业界领先的瑞典高科技工程集团,山特维克集团主要向客户供应各种钻具、矿山工程机械和材料,年销售额110亿美元。尽管中国还只是山特维克集团全球第六大市场,但相比美国、瑞典等市场业绩纷纷在经济危机中下滑,山特维克的中国业务却保持了26%的增长速度。其中,SMC部门的2008年东亚区业绩增长了75%;今年前8个月,这一数字已经达到92%。正因如此,山特维克在审视芬兰、智利、印度和中国已有的同类装配中心后,最终选择在嘉定扩产。新建成的装配中心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比2005年在上海建成的一期工厂大7倍,每年可向亚洲及世界其他地区的矿山工程机械市场供应3000多台/套设备。

  面对中国居高不下的矿难数字,山特维克矿山工程机械东亚区总裁的安东尼·拜瑞尔(Antonin Beurrier)特别强调了自己产品的安全性:“作为矿山和大型建设设备的制造商,我们一直把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为中国客户提供高质量、高技术的安全设备是山特维克的责任。比如,我们的设备之一掘地锚杆机,可以在挖煤的同时在矿里打支撑用锚杆,使安全更有保证。”除了通过在中国扩产以争取更大的份额外,新装配厂的意义还在于,山特维克为自己新添了一条接触市场、贴近客户的触角。“我们计划深耕中国市场,就必须做到更加贴近客户,和他们共同发展。”拜瑞尔说,“通过合作建立起密切的联系后,客户会经常直接拿着问题来问我们,而我们则必须为他们着想,提供包括整套解决方案、售后服务以及针对客户的培训等一流的服务。”

  在与客户的交流中,本身参与重工业生产、又是众多高能耗产业上游供应商的山特维克当然也不会忽视来自节能环保领域的需求,绿色努力显然将直接影响到山特维克的中国业务发展。目前,山特维克在嘉定的一期工程已经通过了ISO9001、ISO14001和OSHAS18001认证。该工厂的环保节能目标是,到2010年底,较2004年减少10%与销售相关的消耗,以及10%矿物燃料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而在与中国经销商和客户的接触中,山特维克也希望将自己的“好习惯”传递给他们。

  “当客户向我们寻求节能减排的解决方案时,通过与他们共同设计生产流程,我们可以为他们省下很多处理排放气体的费用,并做到节省能源。”约瑟夫松对《商务周刊》进一步解释到,“首先只更换原有设备的发动机,可以在不增加过多成本的前提下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此外,在煤炭挖掘的整个过程中,以传送带替代现在使用的卡车进行运输,可以大大减少能源的消耗。”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