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如何控制企业管理中隐性成本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2日10:56

  ,你控制好了吗?

  企业管理,说得更具体些,就是人、财、物的管理。到了21世纪,随着电脑和网络的普及,随着无纸办公成为潮流,尤其是体制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企业实体中的人、财、物都有了更广阔的内涵。

  管理中的刚性成本,如材料、人工、税收、福利等,管理者都看得到。然而,还有一块隐性成本,却往往被管理者忽略掉了,或者早已注意到但缺乏有效的控制方法和手段。事实上,这些看不见的成本,无时无刻不在吞噬着企业的利润。

  所谓隐性成本,是指我们习以为常中的事务中,蕴藏着的大量的时间元素和信息元素。运用得当,它们是财富,运用不当,就成了负累、成本、支出。

  下面,笔者将从时间、行为、客户这三个维度来说明何为隐性成本及如何控制隐性成本。

  一、 时间管理

  网络普及,令越来越多的事务可以远程协作,网上交流、网上获取订单也越来越普遍。因而,QQ、TM、UC、Email等各类及时通讯通讯工具,以及EXCEL、WORD等办公办件使用也越来越普及。为实现远程办公,近年来,还有了PDA技术,使用户可以随时随地上网查询信息,写备忘录、记事、日程提醒等等。

  然而,软件众多,带来"方便"的同时,却在无意中造成了大量的重复劳动……各类合同、项目报表、报告、传真像一团找不到线头的乱麻,让人疲惫不堪。

  举个例子,一家城市画报社负责发行事务的刘小姐,每到杂志发行的日子,便分外忙碌--她需要找编辑拿当期杂志作者们的通讯地址(而编辑们又得从邮箱里寻找作者发来的通讯方式)、来信和QQ群里订刊的、要统计各个销售网点的派送数量以及广告商所需要的数量……为了精确统计及方便操作,这些数据先是按类别被分成数个不同的文件,到时又集中在一起交付给具体派发的人员……随着发行量的上升,数据越来越庞杂,刘小姐便越来越头痛--不说同一个数据,有可能重复出现在不同的文件中,仅仅是每个月把数据从这个文件倒到那个文件,就够麻烦的了……

  某图文公司的陈经理,同样面临着类似的的烦恼,他说:"自从当上主管,我就陷入了各类数据之中,有时还会因为报表耽误了和客户的会谈。为了提高效率,也用了一些软件,比如PDA、EXEEL,可越用,越觉得疲惫,工作效率也没能提上来。"

  造成重复劳动,耽误时间最根本的原因,是信息缺乏的关联性。常用的数据管理软件一大堆,用于和客户的沟通的软件也不少,然而多个渠道得来的信息,不能汇集到一个统一的平台,而是"各自为政"、"互不干扰",这些软件中蕴含的信息,如同散落一地的珠子,每天,你都得亲自把这些珠子分类归纳整理,放到合适的位置,不时还得根据需要把它们挪挪位置,重新串一串,能不累吗?能不浪费时间吗?

  好在,办法总比问题多。最后,他们找到了融合了统一通信和CRM功能的风语者。风语者以强大的通信手段,架构新一代的智能通信平台,集成了语音、数据、多媒体等多种功能,可以通过传统电话、IP电话、传真、手机、3G手机、PC、掌上电脑、Outlook、PDA等通信设备中的任何一种接收,在有线、无线、互联网之间构起一个信息互联通道,实现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沟通和交流。简单的说,风语者能实现企业前后台、各类软件之间的无缝对接,自动同步、一键调用。这样,再也不用把同一个数据,从A软件,倒入到B软件了,省却了重复录入的烦恼,节省了大量时间。

  

  二、行动管理

  许多企业都采取了IM、QQ、UC等各类及时通讯软件和客户沟通。实现了远程办公的同时,也产生了弊端--员工"以私碍公",以谈业务之名闲聊时为发生。

  手下的业务员出去跑业务,往往一出去就是一整天,回来后,却说不清去拜访过哪些客户,每个客户花了多长时间。那么,这一天的工作的时间里,他有多少时间是在全心全意的工作呢?

  ……

  诸如此类的场景,相信百分之八十的企业经理人都不陌生。在上班时间"争分夺秒"地做私活,浪费时间,表面上看来,只是工作效率有所降低,影响不大,但深度挖掘后,就会发现这是一笔高昂的隐性成本。

  譬如,一个月薪8000元的员工,按每天8小时工作时间算,每小时薪水约为45元。

  假如他每天在IM聊天、网上购物、娱乐信息浏览、打私人电话上花费2小时,每年将给企业造成近24000元的损失,假如企业有员工100人,那么一年的损失将高达240万元。

  一个人浪费的时间或许不可怕,但十个、百个,甚至上千人呢?就像那个著名的下棋赢米粒的故事所揭示的那样,在企业管理中,1+1的效应是远远大于2的。

  时间是面双刃剑,既能带来"支出",同样也能带来"收入"--

  在某个中大型服务中心,每个坐席在接电话之前都会有电话振铃,管理人员发现目前的平均振铃时长是4秒,也就是2次振铃后接起电话,现在管理人员要求坐席加快接电话的速度,在2次振铃完之前接起电话, "平均振铃时长"降低为3.2秒,那么节省的时间是0.8秒,这个呼叫中心每天接电话的数量为3万通,那么节约的时间就是6.67小时。这相当于雇佣一个全职坐席的工作一天的时间,也就是节省了一个人的成本。省钱等于赚钱。从这个角度而言,这何尝不是时间管理带来的财富呢?

  同样的8小时,有人可以完成八件工作,有人却能完成10件,甚至更多的工作,原因无非是对时间善加利用,深度挖掘了时间资源而已。

  风语者的全方位的时间管理功能,可以通过对任务的轻重缓急进行标记,帮助使用者克服拖沓、主次不分、顾此失彼等浪费时间的不良习惯,提升员工的执行力。对管理者而言,员工的日程安排及执行情况录入后,在系统中一目了然,管理者可以实现随时查看,根据执行情况及时做出调整,避免员工行为出现偏差。在这个过程中,因为信息不需要被重新编辑加工,只要简单操作即可传达给相关的决策人、执行人,最大限度地避免沟通过程中出现误差所产生的时间成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