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澳前总理:没有哪国比中国对澳大利亚发展更重要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2日15:41
  新华网消息:鲍勃霍克1983年到1 991年出任澳大利亚第23任总理,并且连任四届,是工党总理中在任时间最长的一位。霍克在1989年作为总理出访韩国时,提出了建立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APEC)的概念并最终得到实施,因此他后来被称为"APEC之父"。

  日前,今年已八十高龄的霍克在悉尼接受了本网记者的专访,就两国关系的现状和中国的发展发表了看法。

  "中澳之间困难能够克服"

  记者:最近中澳关系出现了一些起伏。您作为前总理,对目前的中澳关系是怎么看的?

  霍克:中澳关系从大局上看基本上是稳定的,两国间贸易和投资额持续增长。虽然两国在政治和投资方面存在着一些小问题,但我认为这些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当然这也需要政府和商界人士理性地思考。幸运的是,因为中澳两国关系有着牢固的基础,目前的形势十分有利。两国可以说是休戚与共,中国需要澳大利亚的资源,澳大利亚向中国提供的服务也不断增加。当然,澳大利亚也非常需要中国作为其资源业和服务业的市场。虽然过去几个月中澳关系遭遇到了一些困难,但两国发展的基础是稳固的,因此这些困难也是能够得到克服的。

  记者: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严格限制中国公司在澳投资,一些中国投资公司对此有些担心。您对中国公司有何建议?

  霍克:从实际情况来看,很多中国在澳投资申请都获得了批准,得到批准的比没得到批准的多。今天,有一个申请没能获得批准,是关于在国防安全地带开展矿业,因为这关系到澳大利亚的国家安全,政府不批准此类投资是可以理解的。譬如说,中国政府也不会允许澳大利亚或者其他国家的矿业公司进入中国西部一些关系到国家安全的敏感地带,这完全可以理解。

  关于给中国公司在澳投资的建议,我认为最好是这些公司在投资申请方面直截了当,来澳投资时直接向投资审查委员会提出申请并说明其中的内容。投资审查委员会的主要职责就是尽其所能鼓励和欢迎外国公司来澳投资。

  记者:如您所说,中澳双边关系目前遭遇到了一些困难。那么,您认为中澳关系应该如何走出低谷,继续前进呢?

  霍克:我认为澳大利亚的政府层面应该采取行动。我的意思是,澳大利亚政府应该发表一个声明,阐明对华关系的重要性不论对国家、政府还是人民都很重要。我认为可以从政府、商业、学术等几个方面加强合作,显示澳大利亚高度重视对华关系。通过这些举措,我想我们将重新获得稳定、良好的对华关系。我认为澳大利亚和其他国家一样,业已同中国建立了良好的外交关系,而且也一定会继续保持良好的外交关系。我曾说过,没有哪个国家比中国对澳大利亚的经济和未来发展更为重要。

   "感谢上帝,中国强大了"

  记者:今年以来,一些澳大利亚人因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在亚洲的和平崛起而感到不安。一些澳大利亚报纸甚至认为中国是澳大利亚的威胁。您是如何看待中国的进步和崛起的?

  霍克:我们应该说:"感谢上帝,中国强大了。"因为中国的强盛对澳经济发展意义非凡。特别是在去年的金融和经济危机中,澳大利亚得益于对华贸易,成为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唯一没有遭受经济衰退的国家,我们为此感谢中国。所以说,我们不应该对中国的发展感到不安,而是应该为中国的持续发展而感到骄傲。

  记者:霍克先生,我们知道,您在担任澳大利亚总理期间,为中澳关系做出了很大贡献,您也频繁访问中国,见证了中国过去30年的伟大成就,您对中国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方面?

  霍克:我印象最深的是中国政府为行政系统和社会改革做出的巨大贡献。邓小平为中国的改革进行的设计得到了采纳。你们都记得,邓小平在1978年末提出大胆的改革方案,实行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当时党内和社会各界有很多人表示反对。不过,党内和社会各界逐渐对改革做出了积极的回应。事实证明,人们因改革而受益匪浅。可以说,中国的改革成果是举世公认的。

  记者:中国正在庆祝新中国建国60周年,您对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有何祝愿?

  霍克:对中国近60年、特别是自1978年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我表示衷心的祝贺。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带来了很多的好处和机会。我认为,中国未来的巨大成就将会更加广泛和深入地鼓舞和激励中国以及全世界人民。(本网驻悉尼记者江亚平)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