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我国行政复议10年纠正违法不当行政行为11万余件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2日17:06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秦佩华)行政复议法实施10年来,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77万多件,其中纠正违法或不当行为11万余件,通过调解、和解等方式有效化解争议的约15万件,超过85%的行政复议案件在基层得到及时妥善处理。这是记者今天从由国务院法制办、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联合举办的“纪念行政复议法施行10周年座谈会”上了解到的。

  行政复议作为政府主导的、功能比较全面的法定纠纷解决机制,在化解行政争议、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通过行政复议,可以有效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行政机关严格依法行政,增强政府的公信力。

  国务院法制办主任曹康泰强调,新形势下的行政复议工作要坚持服从并服务于党和政府工作的大局,切实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不断促进社会和谐。要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的宗旨,充分保护人民群众的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把促进和改善民生落到实处,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坚持把有效化解矛盾作为工作重点,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要坚持行政复议制度体制机制创新,积极稳妥地推进行政复议委员会试点工作,抓紧修改完善行政复议法。要坚持保障和促进行政机关严格依法行政。要坚持把行政复议能力建设放到突出位置抓紧抓好,重点解决基层行政复议人员严重不足问题,逐步推进行政复议人员资格制度。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