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报:奥巴马亚洲之行重点何在?(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2日15:41
  10月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玫瑰园发表讲话。当日,奥巴马荣获诺贝尔和平奖。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新华网消息:据《日本经济新闻》9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预定于11月对亚洲进行首次访问的行程已经正式敲定。除了有意给人留下与在政治、经济领域地位提高的中国加强多方面关系的印象之外,还打算向朝鲜展示与日中韩三国的合作关系。在经济方面,缩小与有巨额经常项目收支盈余的日中韩之间的贸易不平衡可能成为焦点。

  奥巴马总统计划于13日在日本发表演讲,全面阐述今后的对亚洲政策。他将一面强调人权等问题的重要性,一面坚持一贯的对话外交主张。他将对与欧美不同的亚洲文化土壤表示理解。

  此次亚洲之行,奥巴马政府最重视的是对中国为期4天的访问,他将访问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与“中国威胁论”根深蒂固的布什前政府不同,奥巴马政府对建立美中共同应对全球课题的G2体制持积极态度。尽管如此,美中两国贸易摩擦不断,双方在首脑会谈中也可能谈到这一问题。

  货币政策也是一个潜在的争论点。为了缩小贸易不平衡,美国再次出现了“应当要求中国实现人民币升值”的呼声。然而,如果贸易不平衡问题演变成货币问题,中国必将进一步予以回应。

  奥巴马总统的此次亚洲之行可能与重开朝核问题六方会谈重叠。为了迫使朝鲜弃核,美国必须与六方会谈主席国中国保持一致。能否跨越经济摩擦而突出美中协调,似将成为奥巴马总统此次出访的重要试金石。

  访问日本期间,奥巴马总统力求在9月举行的首次首脑会谈中没有谈及的问题上与日方达成协议,如日本对阿富汗反恐战争的贡献及包括普天间机场在内的驻日美军整编等问题。

  奥巴马总统认为,为了迎接美中G2时代,与拥有民主和市场经济等基本价值观的日本保持团结、共同与中国打交道至关重要。因此,奥巴马总统决定先访问日本。奥巴马总统念小学时曾到过神奈川县镰仓市等地,这是时隔约40年后再次访日。

  在经济方面,奥巴马总统是否会谈及汇市问题,将引起市场人士的关注。日美两国财长在9月下旬举行会谈后,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说:“坚挺的美元对美国来说很重要。”但是,占上风的观点认为,为了通过振兴出口来缩小贸易不平衡,美国政府期望实现美元缓慢贬值。奥巴马总统2月份与时任首相麻生太郎的会谈中,双方就维持美元信誉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日美首脑可能会一面关注外汇市场的动向一面进行协商。(编辑:刘瑞常)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