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节假日补课屡禁不止 记者暗访器材被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2日18:20
  按照规定安排寒暑假和其他法定节假日,不得违规加班加点或集体补课,坚决纠正随意侵占学生休息时间。今年8月6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推进素质教育的意见(豫政办〔2009〕132号)》(以下简称省政府办公厅132号文),禁止利用节假日对学生集体补课。为进一步落实省政府办公厅132号文的有关规定,9月16日,省政府纠风办下发《关于检查今年秋季涉教乱收费的通知》,特别重申严禁利用节假日补课,并强调,凡是利用节假日补课的,对校长一律进行党政纪处分。

  省政府的减负令是否得到较好执行?加强学生素质教育的政令是否畅通?10月6日至7日,按照省政府纠风办的安排,政风行风热线记者对我省部分市、县的部分学校进行了暗访,发现除郑州外国语学校、郑州外国语学校分校、安阳市五中、中原油田十三中、民权县双塔乡一中等少数学校没有补课外,大多数学校都在利用节假日进行补课。

  暗访新乡市一中高三学生补课

  10月6日上午9时15分,暗访人员来到新乡市一中新校区暗访。透过校园的院墙,暗访人员看到三三两两的学生在校园广场上活动。在校园东北角的一栋楼上,四层朝南的教室都有学生活动的身影。

  在一楼走廊里,暗访人员询问课间休息的3名男生。

  “你们没放假吗?”

  “就放了几天,前天都回学校了。”一名身穿白色上衣的男生告诉记者,他是该校高三理科班的,学校从10月5日就开始按照课程表正常上课了。暗访人员看到,这栋教学楼一层到四层的教室依次挂着高三(19)班至高三(34)班的牌子。9时20分后,几乎每个教室内都有教师在上课。在该楼二层高三(24)班教室内,学生座无虚席,黑板上写满了公式,一名女教师正在授课。

  在该栋教学楼的五层,也有四个教室在上课,但没有挂班级的牌子。几名高三的学生告诉暗访人员,这是该校办的4个复读班,老师都是一中的老师。

  暗访人员逐个教室摄像取证,引起了学校保安的注意。在遭到阻拦后只好公开身份,并要求学校领导出面解释。然而学校领导迟迟没有露面。9时55分,暗访人员取证完毕,来到学校门口,但是学校大门紧闭,保安不让暗访人员出门。

  暗访人员要求保安开门放行,但是一名保安拿着大门的遥控器跑到一边去了,不允许记者出去。为防止矛盾激化,暗访人员耐心地等待,同时通知新乡市纠风办领导前来处置。

  现场副校长发飙率众夺“证据”

  10时10分左右,一名男子来到学校。保安称其是该校领导。该男子自称姓李,叫李纯路,是该校主抓教学的副校长。

  暗访人员问道:“是否知道省政府办公厅的132号文和省纠风办的有关通知,是否知道禁止节假日期间学生补课?”

  李纯路称学生上课是调休,不属于节假日补课。

  那么,既然调休,为何高一、高二年级的学生没有上课?这位副校长没有搭话,而在打了一个电话后,开始抢夺暗访人员的摄像机。见副校长动手,两个身强体壮的保安也跟着这名副校长上前抢夺。为保护摄像器材,暗访人员只好松手。李纯路抢过摄像机后,随即交给一名身穿黑色上衣的中年男子。当暗访人员向黑衣男子要求归还暗访设备时,该人竟两手一摊说:“谁见你的东西了?你给谁要啊?”原来,趁局面混乱,他们已将暗访设备转移到另外一个保安人员手里。暗访人员一回头,看见一个身穿保安制服、头发花白的男子行动诡异地向门卫室后面走去。一名暗访人员紧随其后,只见这个男子把刚刚抢夺到的暗访设备藏到一辆电动车的前车篓里,并用杂物遮挡。

  暗访人员向副校长索要暗访设备时,新乡市纠风办的两位负责人赶到,当即制止了李纯路等人对暗访人员的围攻。在新乡市纠风办负责人的严厉批评下,暗访设备才归还了暗访人员。

  在新乡市纠风办领导的陪同下,10时18分,记者终于跨出了新乡市一中新校区的大门。

  查处责令相关责任人写检查

  闻讯赶到新乡市纠风办的新乡市教育局局长张红彦和另外一名副局长及新乡市纪委驻新乡市教育局纪检组长看完录像并听完情况介绍后严厉指出:新乡市教育局在国庆放假前再三强调,要认真落实省政府办公厅的132号文和省纠风办的检查通知,严禁利用节假日补课。但是新乡市一中明知故犯,顶风违纪,特别是作为副校长率众抢夺暗访人员设备,性质特别恶劣。张红彦责令李纯路向新乡市教育局党组写出深刻检查,并准备在10月9日上班后第一天召开党委会,研究处理此事。

  在10月6日至7日,暗访人员还对郑州、安阳、鹤壁、开封、商丘、濮阳等6市的中学假日补课情况进行了暗访。高中学校中,除郑州外国语学校没有补课,濮阳市一高由于在国庆节前发现甲流学生放假一周进行调休外,暗访到的安阳市一中、浚县一中、兰考一高都在补课,而暗访的初中学校,大多认真执行省政府132号文和省纠风办的通知,没有补课。(大河报首席记者牛仲寒 记者 李敬欣)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