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家建议:尽快成立节能环保内燃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2日18:00
  人民网天津10月12日电(朱虹、孟兆熙)近日,包括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内燃机领域的专家共同提出倡议,希望尽快成立节能环保内燃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促进我国内燃机骨干企业、大学和科研机构等在战略层面有效结合,实现我国从内燃机生产大国向研发强国的转变。

  2009年9月,来自国内汽车及发动机领域的9家骨干企业、6所大学及5家研究所及美国、德国和英国的有关专家齐聚天津,以“节能环保内燃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研讨会”的形式,探讨组建联盟的必要性和具体方式,分析国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情况。参加研讨会的包括中国一汽、东风汽车、上海汽车、广西玉柴、奇瑞汽车、长安汽车、天津内燃机研究所及天津大学、吉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汽车及内燃机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可谓国内该领域的“豪华阵容”。

  “国家不干预联盟建设,鼓励探索各种有效的联盟组织形式。”科技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李新男在会上的一番表示,让与会单位的负责人吃了一颗“定心丸”。“对于真正运行得好的联盟,国家将给予配套支持。内燃机产业规模很大,其节能环保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但目前很多关键技术还受制于人,很有必要组织产业技术战略联盟,集中资源,攻克和掌握关键技术,支持产业发展。”李新男表示。

  “内燃机产业是我国重要的基础制造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非常重要,内燃机的节能环保是国家的战略需求。”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尧命发教授表示,“建立内燃机产业技术战略联盟,将围绕产业技术创新链,运用市场机制集聚创新资源,实现企业、大学和科研机构等在战略层面有效结合,共同突破内燃机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2008年,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的指导意见》,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提出明确的定义,指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指由企业、大学、科研机构或其他组织机构,以企业的发展需求和各方的共同利益为基础,以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为保障,形成的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联盟以国家战略产业和区域支柱产业的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以形成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

  研讨会决定,由天津大学牵头成立“节能环保内燃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筹备工作组,推动联盟建设工作。工作组将调研收集联盟共性技术问题,制定联盟的研究任务和目标,通过若干次讨论会议,起草联盟合作协议及章程。

  “联盟将定位于非竞争关键共性技术联合研究、关键零部件研究开发和创新性人才培养三个基本任务。在高效清洁燃烧技术、控制技术、减振降噪技术、节能新技术等方面形成合力。”尧命发介绍说,“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节能环保内燃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会在产业发展核心技术的突破、产业技术标准的形成、公共技术平台的建立、科技成果的转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的同时,为产业持续创新提供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