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捷克总统拒签里斯本条约阻碍欧盟一体化惹众怒(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2日16:51
  捷克总统克劳斯的政治顾问亚克勒11日在捷克私营电视台Prima的节目中透露,即使捷克宪法法院对《里斯本条约》再次做出合法裁决,如果条约中没有加入确保二战后没收德国人财产的贝奈斯法令继续有效的脚注,克劳斯就仍然不会签署《里斯本条约》。

  设在捷克第二大城市布尔诺的捷克宪法法院曾于去年11月26日作出裁决,认定《里斯本条约》并不抵触捷克宪法。不过今年9月底,17名对欧盟持批评态度的捷克参议员再次起诉,要求宪法法院重新审查《里斯本条约》。据信法院得到10月底才会加以审议。

  波兰总统卡钦斯基10日签署《里斯本条约》之后,捷克成为欧盟27个成员国中最后一个尚未签约的国家。克劳斯总统9日表示,他希望在条约中加入有关贝奈斯法令的脚注,以免捷克公民的法律地位和财产权利受到损害。但是他的诉求没有获得政府支持,并且遭到国内大多数政治家批评。

  捷克社会民主党主席帕劳贝克11日呼吁政府和欧盟毫不拖延地开始同克劳斯谈判。他说,人们必须和这位国家首脑共同找到迅速解决问题的方案。不过他希望这肯定是克劳斯总统对批准《里斯本条约》所提的最后一个条件。

  基督教民主联盟-人民党主席斯沃博达要求克劳斯总统辞职。他认为克劳斯拒绝批准条约严重损害了捷克在欧盟内的威信。他强调,没有理由在《里斯本条约》中提贝奈斯法令。他还号召民众在11月17日“天鹅绒革命”20周年纪念日那天到总统府示威。

  绿党主席利希卡指责克劳斯并非根据国家利益而是按照个人信念行事。他相信,克劳斯实际上不是为了贝奈斯法令,而是为了推翻欧盟总的基本权利宪章。他要求政府明确与总统保持距离。

  《里斯本条约》必须得到欧盟所有27个成员国批准才能正式生效。在欧盟内部克劳斯显然已被认为是促进欧洲一体化道路上的绊脚石而成为众矢之的。

  据英国报章报道,布鲁塞尔外交圈子内的德国和法国官员正在热议如何使克劳斯被罢免。但是按照捷克宪法,仅在总统犯有叛国罪行的情况下,捷克参议院才可以向宪法法院提出罢免起诉。

  据说法国总统萨科齐甚至已经谈到可能会把捷克从欧盟开除出去。(图/文 黄频)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