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诺贝尔奖 > 09诺贝尔奖消息

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女获奖者两月前刚刚访华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0月12日19:41

  美国两位教授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环球网特约记者王凯报道 据瑞典诺贝尔奖委员会网站报道 北京时间10月12日晚7时,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委员会正式对外公布了2009年经济学奖获奖人。来自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的埃莉诺-奥斯特罗姆(Elinor Ostrom)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奥利弗-威廉姆森(Oliver E. Williamson)分享了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40万美元)的奖金。

  埃莉诺-奥斯特罗姆是印第安那大学政治学系教授,该校政治理论与政策分析研究所共同所长,制度、人口与环境变迁研究中心共同主任,其重要著作《公共事务的治理之道》已被译成德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希腊文、中文等多种文字。

  奥利弗-威廉姆森被誉为重新发现“高斯定理(又译科斯)”的人,至少是由于他的宣传功劳,才使高斯的交易费用学说成为现代经济学中异军突起的一派,并汇聚了包括组织理论、法学、经济学在内的大量学科交叉和学术创新,逐步发展成当代经济学的一个新的分支。此分支的启蒙者高斯本人荣获1991年度的诺贝尔经济学奖。继他之后;道格拉斯-诺思也戴上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桂冠,不仅肯定了新制度经济学的学术地位,而且显示了当代经济学与其他社会科学学科交叉和融合的强大生命力。

  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女获奖者与中国

  2009年8月,埃莉诺-奥斯特罗姆第三次来到了中国,访问了中国人民大学。埃莉诺-奥斯特罗姆教授是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政治学教授,1997年第一次访问北京,2007年夏天和丈夫、美国著名政治学家、行政学家文森特-奥斯特罗姆第二次访问北京。

  埃莉诺-奥斯特罗姆今年已经77岁高龄,但依然精神抖擞,保持一贯的工作习惯。她的名著《公共事物的治理之道》等,都已经翻译成中文。她和她的丈夫所建立的多中心研究网络(polycentrici circles)已经遍及世界各国,他们建立的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政治理论与政策分析研究所,在国际政治学界、行政学界以及经济学界都有重要的影响。制度分析与发展(IAD)框架、多中心治理、复合共和制政治理论、民主制行政理论以及公池类资源的自主治理理论,都是其重要的学术贡献。

  文森特-奥斯特罗姆和埃莉诺-奥斯特罗姆十分重视中国学者的研究及其发展。目前,每年都有2-3名中国学者和学生到其创办的研究所系统学习其宏观和微观的研究理论和方法,为期一年,为中国学者的职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