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一体化之路将继续 英国保守党恐成最大障碍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0月12日20:02

  欧盟进化之路将继续 英国保守党成最大障碍

  据将于10月19日出版的美国《时代》杂志报道,10月2日,爱尔兰在全民公决中,以三分之二多数通过了旨在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的《里斯本条约》,欧洲一体化迈出了决定性一步。紧随爱尔兰之后,波兰总统卡钦斯基也与10日签字批准该条约。现在,欧盟诸多只剩捷克未通过,欧盟一体化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可是,2010年恰值英国面临大选,政治风向的转变可能给欧盟一体化造成最大障碍。

  当1989年柏林墙倒塌后,当时的欧洲共同体只有12个成员国,现在欧盟已经有了27个成员。在成员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整个组织的制度改革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多年来,欧盟成员国的政治领导人都将注意力集中到内部,而忽略了欧洲外部的“构造运动”,政治激进派的复苏和亚洲经济的崛起,都已经威胁并降低了欧盟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但是毫无疑问,欧盟将继续成长。任何想要进入这个俱乐部的新成员都必须遵循与欧盟相近的规则,多年来令欧盟不断削弱的内部争论也必须结束。

  欧洲有机会在十年内形成对全球事务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政策,比如在气候变化和国际金融体系构成方面,欧盟正在这样做。在安全方面,像阿富汗战争和正在形成全球新的恐怖主义中心的非洲等,欧盟也在努力以一个声音说话。欧盟影响力的大小取决于其未来主席的地位。如果欧盟新主席是一个国际人物,比如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就能劝服欧盟小成员国统一声音,欧盟就能在国际事务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这将对美国非常有利,美国不希望每次都自己独立应对危机,他很乐意看到在大西洋东岸出现一个富裕、民主、负责的伙伴。

  但欧盟进化之路依然面临很多挑战,其中最大的障碍就是英国保守党。2010年5月,英国将举行大选,从现在的形式看来,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可能赢得选举。自从21年前,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在比利时布鲁日发表著名演讲时,反对欧洲整合和英国加入欧洲的“疑欧主义”就深深植入保守党的血脉中,保守党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主导的中右翼欧洲议会格格不入。他曾承诺,如果英国大选前所有欧盟成员国都通过《里斯本条约》,他也支持英国举行公投。但是即使卡梅伦能够抵住党内压力举行公投,他也很可能就其中一些条款进行协商,比如司法和社会政策,以给英国更多“选择”。

  此外,更大的问题是卡梅伦认为英国从欧洲伙伴那里获得什么。一个可以预料的结果,默克尔和萨科齐将会更加关注卡梅伦,并预防撒切尔在20世纪80年代引起的破坏。更重要的是,英国脱离欧盟决策层可能影响美英关系,因为美国希望英国成为欧洲政策中心,因为美国相信,比起其他欧盟国家,英国的国际安全和经济问题观点与美国更接近。

  保守党政治家也相信这一点,他们频频飞往华盛顿,向与他们想法接近的智囊团发表演讲,和与他们有类似思想的朋友共进晚餐。他们带着“美国会欢迎一个不依赖于欧盟和其他力量的英国”的想法回到伦敦。但是,不论美国哪个政党掌权,这都是一个错觉。卡梅伦中就有一天会发现,与其他欧盟国家合作才能建立一个更好的世界。

  王凯编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