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全面启动走航观测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2日21:00
  新华网“雪龙”号10月12日电(记者崔静)正在执行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任务的“雪龙”号极地考察船12日清晨6时从长江口锚地出发,正式踏上奔赴南极的征程。经过紧张的仪器调试后,截至12日中午,以“雪龙”号为依托的各项走航观测已全面启动。

  在后甲板上,科研人员每6小时就要进行一次生物采样,借助中国自主研制的高速采集器在“雪龙”号航行途中全程采集浮游生物。通过调查浮游生物的分布情况、种类组成等,分析沿途的海洋环境状况。

  在化学海洋实验室里,研究人员连续抽取海水,用过滤器收集水体中的颗粒有机碳和叶绿素等,以此分析碳在海水中的迁移转化过程,从而通过对碳循环的研究推演全球气候变化。

  在驾驶台顶部的甲板上,研究人员安置了气溶胶采集器,24小时连续采集空气中的非气体物质。同时,每隔24小时进行一次真空瓶采样,用气相色谱分析空气中的气体成分。

  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研究人员李明介绍,对气溶胶和气体的采集,主要是用来研究污染物在全球的分布情况,特别是在南半球的分布情况。南半球以海洋为主,适合污染物的长距离传输,而长距离传输的污染物往往具有全球性影响,因此以南半球作为典型研究区域,对于研究污染物的全球分布状况更具说服力。

  走航观测是极地考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走航观测可以获得跨越多个纬度的海洋生物、海洋化学、海洋物理、大气等学科数据,有助于科研人员进行系统的对比研究。因此,走航观测始终是中国南北极考察的重要内容之一。

  走航观测负责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高级工程师张永山说,为了收集尽可能多的数据和样品,走航观测将贯穿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全程。

  据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领队袁绍宏介绍,“雪龙”号将于13日驶出东海进入西北太平洋,预计于10月19日穿越赤道,并在10月27日抵达首个补给港口——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港。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