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独特的视角 成功的策划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2日20:54
  2008年是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延安日报》顺应形势,结合自身特点,创造性地启动了“走县区解民情”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大型采访活动。这一活动由于规模声势较大、参与人数较多、视角独特、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编排新颖,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肯定以及广大读者的好评,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成为《延安日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报道的一主打产品。

  此活动自2008年7月开始至2009年1月结束(期间因为有奥运会举行,活动停止一个月),持续半年多时间,覆盖全市13个县区,总行程5000多公里,参与者达百余人(包括各县区委宣传部人员、赞助单位人员等),刊发各类稿件136篇、图片180张。该活动的开展,从社会生活的角度凸显了改革开放三十年延安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同时锻炼了记者队伍,进一步增进了与广大群众的联系,使记者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民情民意,为今后新闻报道的创新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一、从“关注民生”的角度进行主题定位,找到了活动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新闻报道策划的重要前提是准确的主题定位,只有定位找准了,才能遵循事物发展和新闻报道的基本规律,有的放矢,达到最佳效果,确保活动取得成功。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是一个大的主题,其范围广泛,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诸如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城市建设、环境卫生、衣食住行等等,该找到怎样的一个切入点,才能使报道取得不同凡响的社会效果呢?我们结合社会新闻的宣传特性,把眼光转向身边的广大群众,把关注民生作为此次活动的主要切入点。于是,我们策划了“走县区解民情”这一主题采访活动,有了个鲜明的特点:其一,涉及范围广,包括了延安全部的13个县区;其二,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反映百姓心声;其三,较为全面地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变化。这样,不仅报道的主题鲜明突出,也紧扣了时代主旋律。通过半年多时间的采访报道证明,这一选题是准确的,切合实际的,也是独特的,其产生的社会效果也是显著的。2008年底,“走县区解民情”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大型采访活动被评为延安市十大新闻之一,并在该年度的延安新闻奖评选中获得系列报道一等奖,被推荐参与陕西省好新闻奖评选。

  二、尊重规律、团结协作、上下一心,打好新闻宣传主动仗。新闻报道策划是一项综合性的、全方位的智力活动,它要求参与者多方配合、协同作战,才能确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此次活动策划出台后,报社向主管部门作了汇报。市委宣传部对此极为重视,主管领导认真审查了活动方案,并郑重提出将此活动作为市委宣传部门的一项重要活动推出,并要求各级宣传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在活动启动仪式上,原延安市委宣传部部长(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郝飚亲自讲话,并向参与报道的人员提出了具体要求。在具体活动中,报社在人力、物力等方面也给予大力支持,抽调相关部门人员(行政办、总编办、社会新闻部、记者部、摄影部等)20多人成立采访报道组,并专门派出车辆,做好其他保障工作。各级宣传部门也极为重视,派出得力人员协调配合,出谋划策,提供必要的服务。在采访中,采访报道组成员不畏酷暑严寒,发扬勇于奉献、吃苦耐劳、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深入田间地头、社区市场、学校企业、百姓家中等,和群众促膝交谈,了解群众心声,从而赢得群众的信任,树立了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同时,这项活动还得到延安联通公司、圣通大酒店等企业的大力资助。由于多方通力配合和支持,使得活动得以顺利圆满完成。

  三、深入挖掘新闻资源,进行全方位有效整合,创新新闻报道模式。既然写改革开放,“变化”就是其贯穿的主题。而近年来,延安各县区的“变化”都有所报道,那么该如何突破呢?这就一定要有所创新。因为新闻报道策划的本质是创新,没有创新,新闻报道就会失去生命力,变得呆板僵硬。而只有创新,才能更有效地挖掘新闻资源,使旧的东西重新激活,新的东西大放异彩,犹如那些带着清香朝露的鲜花和活蹦乱跳的活鱼,吸引读者眼球,吊起读者胃口,为读者喜闻乐见,更加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首先,我们抓住各县区有代表性的反映改革开放的人和事,既有影响力,涉及面广,又要挖掘出新意,如《高明亮:收集报纸三十载 见证改革大变迁》《黄帝陵前话沧桑》《听高尚峰讲核桃》《种粮大户的苦乐年华》《冬天里的春天》《延长五牛图》《红枣之恋》《“果王”高裕德的幸福生活》《秀延河上看桥变》等,从这些人和事上折射出改革开放的喜人变化。其次,聚焦普通人和事,力求生动、朴实、感人,如《曲里书风浓 翰墨飘农家》《十年爱心传递路》《八旬老人有所为 义务办报廿余年》《寻找郝文奎》《张宏峰:我为“戏”狂》《9个民族29个省 和谐共处是一家》《从地方文化到世界品牌的嬗变》等,以独特视角,催生了旧闻,使之重新焕发活力;第三,在“新”字上做文章,通过新近发生的新闻,引申出改革开放所带来的新气象新风貌,如《劳山鸡蛋有了防伪标签》《大学生回乡当起“猪司令”》《穷县办出个富敬老院》《农村娃娃有了免费幼儿园》《走,到张新庄打工去》等。

  四、聚焦百姓生活,注重宣传价值,建设性地反映社情民意。“关注百姓生活,服务千家万户”是我们开展这项活动的出发点,尤其是要对广大群众关心的社会热难点问题予以关注。但要做到这一点,发挥舆论监督就成为必然。然而,如果我们过于注重新闻价值,而不注重宣传价值,也就是说只考虑新闻价值的大小,不考虑社会宣传效果好坏和导向正确与否,势必导致各县区不能很好配合,活动也不能进行下去。为此,我们在采访报道中解放思想、开动脑筋,找好契合点,力争使新闻价值与宣传价值相统一,做到既能反映百姓的心声,同时也本着“解难不发难,帮忙不添乱”,疏导结合,在提出问题的同时也报道政府部门的相关举措,这样既帮了政府的忙,也安了百姓的心,受到政府的好评、百姓的欢迎,这也成为我们此次活动的一大报道特色。例如《居民参保投十元 政府补助报万元 甘泉县城居民合作医疗效果好》《“就业难”里的“两手硬”》《让老百姓看病不再难不再贵政府出资“斩断”医疗背后利益链》《天书处方难辨认规范书写看分明》《农民安居?五保供养?社区服务黄陵关注民生之民政运营》《自来水入户入园惠及9万余农民兄弟》《“养老保险,让我们吃了定心丸”》《政府架起“救业桥”》《沟道有了集中供暖》《民生工程的阳光效应》《让百姓住有所居》等,不仅反映了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而且把政府及部门的出台相关政策、举措及运行情况做了解释和说明,给群众吃了定心丸,起到了稳定社会、稳定人心的作用,营造出积极向上的舆论导向氛围。

  五、以专版的形式,图文并茂,题材多样,长短相宜,让读者耳目一新。在报道策划之初,报社就活动的报道式样进行了研究,如果采取专栏的形式,一篇一篇刊发,不仅战线拉得长,关键是难以保证版面的连续性(受其他因素影响);但如果用专版的形式,既有完整性,又能突出主题,且图文并茂,有视觉冲击力,不仅给读者同时也给报道对象(各县区)带来良好的效果。于是,在版面编排上,我们两版联动,突出了“走县区、解民情”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大型采访活动这一主题,图片、文字交相辉映,通讯、消息、特写等形式多样,写作手法灵活多样,叙述语言朴实自然生动,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读者读之如春风扑面、神清气爽、赏心悦目。总之,通过此次成功的采访活动,使我们深深认识到,当今媒体的竞争,某种程度上就是新闻策划能力的较量。成功的新闻策划就要以大造势,以深取胜,以独见长,以近切入,以新引人。由于这次策划规模大,内容丰富,可读性强,报道契机抓得好,使整个宣传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一定的反响,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作者系延安日报社社会新闻部主任)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