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网络时代电视节目发展态势 (2)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2日21:18
  二、电视专题节目叙事方式的新变化

  媒体具有信息传递功能、娱乐功能、知识传递功能在内的六大功能,根据需求的不同,也出现了媒体功能的“混搭”。目前的专题节目注重综合性和益智性,叙事方式也发生了变化。央视十套的“讲述”,在抗震救灾期间播出了《我的班长我的班》,讲述了消防官兵救人的过程。如果按照过去专题片的做法,一定是要交代时间、地点,然后开始叙述如何去救人,叙述都是按照时间的顺序展开。如果按照过去一半的做法主讲人一定是班长,为了树立一个英雄形象,再加上第三人的旁白,而《我的班长我的班》选取的主讲人是一个普通的新战士,而不是班长,叙述了这名战士在这几天当中的眼光所及以及感受,讲述了他的班长如何救人,他们班其他战友如何救人的。这样的叙事方式,主讲人的选取,改变了中国电视专题节目的叙事方式,角色选取的不同,他的目光所及所反映出来的世界也是不同的。电视节目首先是艺术,如何让它好看?通过讲故事,就能够让节目产生一定的空间,从侧面去烘托英雄人物。

  三、电视纪录片关注点的变化

  从《话说长江》再到《再说长江》,我们看到了纪录片的变化。从过去反映自然风貌相对较多,而现在是人与自然,天、地、人的融合。上个世纪90年代的《望长城》是非常纪实的跟拍,主持人的脚步把观众的视野带到了长城内外。80年代上海台有一个纪录片《毛毛告状》,就是讲述一个小孩子的户口问题,它也曾牵动所有上海人的心。从这些也能感受到,纪录片也在悄然发生着转变,从主题的开掘方面,纪录片的主角在发生着变化,从最初的自然风物,逐渐在向人发生转变,反映人的生存状态,反映人在社会变迁中的命运,这也与“人本主义”紧密相连。《再说长江》第九集,就是选取了成都早晨的卖花人、服装师、说书人、开茶楼的人等普通市民在十几年当中的变迁,来反映时代的变化,它触及到了人的心灵,不再是像过去那种外化的东西,只是单纯地反映自然或者人的自然状态,而现在着力表现的是人的命运、城市的命运,也包括了我们国家的命运变迁。通过普通人的视角来反映时代的变迁,来反映宏大叙事、宏大主题。近些年的《故宫》、《大国崛起》,是在宏大的主题下,更注重细节,更注重故事,将思想性融入其中,同时也要关照到人的命运。《故宫》在过去的专题片当中就是介绍故宫的建构、故宫的发展史,而现在看到的《故宫》将故宫当中人的命运也与故宫联系到一起了。《大国崛起》这样宏大的叙事,在很多地方都不可能顾及到很多细微之处,但在该片当中它采访到很多的人,包括一些外国的专家、史学家,也包括片子当中的一些故事,都是细致入微的,通过这些细节的挖掘,使得观众能够真切地看到美国、英国等国家真正崛起的原因,同时片中也不乏正论的色彩。

  现在的纪录片制作,一改过去政论色彩过重的宏大叙事,细节注重不够,也做不到感人。融入了很多现代科技革命的元素,《再说长江》后期制作的用光和包装技术,制作者的构思和设想,都能通过现代科技来实现。⑥由于受收视指标的制约,目前纪录片的生产已经为数不多,央视着重于宏大叙事的题材,省级台里只有上海台纪实频道,陕西台国际部在纪录片方面在全国也是数得上的,苦苦的坚守,也是一个台对于文化品位的坚守。

  四、电视娱乐功能的凸显,选秀节目潮起潮落

  选秀节目是一个舶来品,欧美的节目形态发展较为成熟,2000年,美国哥伦比亚公司制作了一档节目“幸存者”,选了16名选手,39天在荒岛上的淘汰的过程。哥伦比亚公司当时在美国4大电视网中是倒数第一名,通过“幸存者”的播出,它彻底打了个翻身仗,成为当时收视率的冠军,同时也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

  “大洋此岸的蝴蝶扇动翅膀,于是大洋彼岸的土地旋风顿起。”真人秀节目2000年在中国迅速窜红,首先是在广东台的“生存大挑战”,之后央视的“梦想中国”、上海东方卫视的“我型我SHOW”。但真人秀节目的转折点是在2004年“超女”的出现。当时的“超女”是15万人报名,上千万人成为“粉丝”,4亿人次的收看,收益是7.66亿元,创造了20亿的商业品牌价值。

  真人秀节目的类型主要有:野外生存类,职场创业类、生活服务类、益智游戏类、室外体验类、婚恋约会类、角色置换类。角色置换类型,在国外的真人秀节目当中是非常火的,央视“交换空间”只是用了这个类型的一部分。

  真人秀节目最大的特点:悬念。其主要特点有:一是要有故事性,包括人物命运和人际关系,既有人与人之间的竞争又有协作。《实话实说》就是把人内心的东西表达给人看,那么真人秀节目就像在笼子里养了一只白鼠,镜头对着它一直在观察,所以的一举一动全部被暴露在镜头前,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它也会把人的内心弱点或者说是人本性的东西暴露出来。而这些与我国提倡的价值观是有一些冲突。二是要有情节,其中要具有真实、丰富,要有仪式感、节奏感、感染力。三是要有重要元素人物(选手、评委、主持人)作为卖点。四是要有人与环境、人与人、人的内心的独白和冲突。⑦

  真人秀节目之所以这么火,原因主要是大众文化消费需求与电视媒体的结合,2000年之前的综艺娱乐节目需要升级换代,“超女”迎合观众寻找自己的人生,寻找自己的梦想你的需求。由于冠名、广告,包括选手的服饰、音乐,把整个电视元素都调动起来了,选手粉丝团、手机短信的支持有着巨大的商业潜力。

  电视是一个“梦”工厂,过去强调新闻的真实性,强调的过多,忽略了娱乐节目好莱坞“梦工厂”的路子,需要研究真实性的东西很多,但对虚拟的、商业化的研究的少,所以目前娱乐节目多是克隆,这也是中国电视发展的先天不足,因此在这个阶段如果对尺度把握不足的话,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偏差,也会出现低俗化的问题。

  随着网络的不断发展,使得电视的收视率在不断下降,大致有30%的年轻人是通过网络看电视或者是不看电视,每周上网的平均时间是16.2小时,今年收看电视的时长比去年下降了百分之一点几。因此网络媒体与电视媒体如何融合,需要电视工作者进一步去研究和探索。

  注释

  ①《2008年中国广电蓝皮书》

  ②CNNIC第22次报告:中国网民数量已达2.53亿https://it.sohu.com/20080723/n258335659.shtml

  ③、④、⑤高洪波:《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电视语态的变迁》,人民网传媒频道

  ⑥谭天:《纪录之门》,暨南大学出版社 2007年8月

  ⑦谢耘耕、陈虹:《真人秀节目:理论、形态和创新》,复旦大学出版社,2007年9月(作者系陕西电视台研究发展部主任、高级记者,四川大学文化与传媒博士研究生)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