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才乃中国女排的复兴之本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2日21:51
  10月12日,第十一届全运会女排决赛落下帷幕,天津女排在最后的决赛中以3:1战胜辽宁女排,夺得冠军,辽宁队屈居亚军。在争夺季军的比赛中,解放军队以3:2艰难战胜江苏,夺得第三名。

  4年一届的全运会既是全面检验中国体育各个项目发展状况的盛会,也是发现新人的绝好舞台,所以备受体育界和全社会关注。然而,从本届全运会女排决赛阶段的比赛过程看,没有什么抢眼的新人冒出,绝大多数球队还基本是靠老将支撑,技战术配合上也没有什么创新,中国女排前景令人担忧。相比较而言,天津女排无论是在新老交替,还是技战术配合上都明显强于其它球队,最终夺冠可谓实至名归。

  由于过分看重成绩,每届全运会各支球队基本都是由老将担刚,不少球队甚至还招回了一批已经退役的老将,本届全运会女排决赛阶段的比赛,人们就看到不少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老将,其中年龄最大的浙江女排殷茵已经35岁。北京女排即便招回了冯坤等老将,依然无法组成一支阵容齐整的球队,没能进入八强自在情理之中。如此现状,客观反映出了中国排球运动后备人才的匮乏。

  中国女排开始崛起时的上世纪80年代初,全国各省市一、二线队伍多达二三十支,男女球员多达几千人,这为国家队选材提供了雄厚的基础。如今国内注册的专业女运动员人数已不足400人,许多球队已经没有二线队伍,其中不少队员还是从其它项目半路改行过来的。人才萎缩,直接导致国家队选材的窘迫。

  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和亚锦赛上表现欠佳,引起社会广泛议论,要求主教练下课的呼声甚高,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国人仍旧对中国女排充满期待,这无疑让人感到欣慰。然而,让现任主教练“下课”并不是使中国女排转危为安的根本办法,更不可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中国女排的重新崛起,既要在技战术上有所创新和发展,更要靠雄厚的人才基础。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