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举行法学创新讲座 宣讲“人本法律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3日00:12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二日电(记者朱大强)由中国法学会和清华大学联合主办的“中国法学创新讲坛”讲座今天在此间举行,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李龙以“人本法律观”为主题进行了精彩、深刻的演讲,深受前来聆听的法律专家学者和学生们的欢迎和一致好评。

  李龙教授在人权理论、法治思想、宪法理论、法学教育领域都有突出的贡献。特别是二00三年以来提出的人本法律观,凝聚了他对人在法律中的地位、人对国家的责任的深刻思考。

  李龙教授说,在法律的发展过程中,必然要经历“神本法律观——物本法律观——人本法律观”的发展历程;马克思主义法学内在地包含着“人是法律之本”这个基本原理;人本法律观集中地体现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念;这就要求树立“执法为民”为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方针。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信春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所长李林教授担任评议人,认为人本法律观极具现实意义,是中国法学界今年来对学术的重大贡献之一。

  据悉,今天举行的李龙教授“人本法律观”讲座是中国法学创新讲坛的第二期讲座,此前曾由新中国行政法学的泰斗罗豪才教授主讲了题为“中国行政法的平衡理论”第一期讲座。该讲坛致力于促进法学创新和成果转化,打造中国法学交流传播的高级平台。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