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学者:中国建设软实力不能完全依赖传统文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3日00:02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二日电(周锐)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十二日表示,没有文化影响力的经济复兴是脆弱的,而当下中国在对外传播文化时往往把民族精神、国家软实力等同于传统文化,这是一种误区。

  陈少峰是在《文化主权与国家文化软实力》新书的发布会上说这番话的。

  陈少峰表示,法国底蕴远比美国深厚,但其文化输出仅为美国的十分之一。因此,我们推广中国文化时,不能认为只依赖传统文化就够了,而必须以中国当代文化为指引,从传统文化中提炼出我们需要的东西。“否则即便推广成功,世界所了解的也不过是一个过去的中国。”

  相比于思维已经形成的成年人,青少年更容易接触、了解不同的文化。陈少峰认为,中国文化传播的目标应该是锁定一代人,并在了解这一代人特有传播方式的前提下,利用市场互换,制定更具层次的文化传播策略。

  《文化主权与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作者艺衡指出,中国文化软实力能否形成全球性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程度决定的。而国务院不久前审议通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给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极好的机会。

  北京大学的李扬教授则提醒人们保持清醒。他认为,尽管文化产业很重要,但文化产业的发展不完全等同于软实力的增强。“如果中国的文化产业仅是提供初级的文化产品,而无法产生价值上的影响力,那么这个产业赚钱再多,对于中国文化的传播也没有任何意义。”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