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钢协与澳洲FMG矿业达成价格协议 > 09力拓间谍消息

中国企业重提收购澳洲煤矿申请 前景可能不乐观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09年10月13日00:55

  兖煤再向澳提交收购申请

  分析人士称其收购澳煤矿前景或不乐观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凌慧珊) 澳大利亚煤炭企业Felix资源公司周一称,兖州煤业将向澳大利亚当局重新提交其以35.4亿澳元收购Felix的申请。兖州煤业A股昨日下挫2.06%。

  上月撤回重新提交申请

  根据澳大利亚有关规定,澳大利亚外商投资委员会(FIRB)通常在申请提交后的30天内作出决定。假如没有决议,最终期限将自动延长90天。

  兖州煤业股份于上个月第一次撤回并重新提交其申请,重启30天的审批程序,而没有触发90天的审核延长期。兖州煤业表示,此次重新提交申请,希望能尽快在新的30天之内得到审批,而不是继续审核过程并过渡到90天的延期审核。

  8月13日,兖州煤业宣布将通过全资子公司兖煤澳大利亚公司通过安排方案的方式,以16.95澳元/股的现金对价收购Felix的全部股份。

  据了解,兖州煤业需要为本次收购支付总金额约为33.33亿澳元(约合人民币189.51亿元)现金的对价。而所需资金将来自本公司的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

  兖州煤业表示,一直并将持续与中国及澳大利亚有关政府部门就收购交易进行沟通,并根据中国及澳大利亚的有关政府要求准备上报相关材料。

  收购前景或不乐观

  长城证券分析师赖礼辉认为,若兖煤成功收购,2010年之后每年可为兖州煤业增加30%多权益产量,从而打破公司目前的成长瓶颈。他认为,“收购资产的业绩增厚有望超出市场预期——收购资产前3个财年平均销售利润率达22%,与国内煤炭上市企业平均水平相当。”

  但国都证券的研究报告表示并不乐观,在公司的收购报告书中,计划通过获得澳大利亚财政部或其代理机构的批准是收购成功的先决条件之一。澳大利亚监管部门官员的表态体现出澳大利亚政府不希望将现有资源完全转交到外国投资者手上,政府对外国投资设下50%的严苛限制或将导致公司收购Feix100%股权计划不被通过。

  国都证券认为,若收购不被通过,公司将丧失获得澳大利亚丰富煤炭资源、Feix先进技术的机会,并且前期为寻求收购所付出的资金、资源也将付之东流,对公司未来发展存在负面影响。

  除了兖州煤业需要再度提交申请以外,最近澳大利亚FIRB也推迟了宝钢收购Aquila Resources公司15%的股份的申请。

  兖州煤业

  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兖矿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境内外上市公司。2008年,实现净利润64.84亿元,在澳洲原有的矿产贡献利润约4.9亿元

  Felix Resources

  一家以煤炭资源为主的经营、勘探、收购以及发展资源相关项目的澳洲企业。公司资产包括昆士兰省Yarrabee和erva煤矿和新南威尔士省Moolarben煤发展项目,另外还有超净煤(UCC)部门。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