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0月13日01:38

  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本报记者 郭锦辉

  10月12日,国家发改委等6部门联合公布的《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发展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15年,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产值年均增长 30%左右;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大型MOCVD装备、关键原材料以及70%以上的芯片实现国产化,上游芯片规模化生产企业 3-5 家;产业集中度显著提高,拥有自主品牌、较大市场影响力的骨干龙头企业 10 家左右。

  “这是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的第一个规范性文件。半导体照明发展正处于进入普通照明的关键时期,《意见》的出台, 体现出国家对这个产业的重视,很有引导意义。”中国照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淮12日晚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

  新的经济增长点

  半导体照明亦称固态照明,是指用固态发光器件作为光源的照明,包括发光二极管(LED)和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它是继白炽灯、荧光灯之后照明光源的又一次革命。其明技术发展迅速、应用领域广泛、产业带动性强、节能潜力大,被各国公认为最有发展前景的高效照明产业。

  近几年,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迅速,全球产值年增长率保持在20%以上。2008年我国半导体照明总产值近700亿元,其中芯片产值19亿元,封装产值185亿元,应用产品产值450亿元。

  我国先后启动了绿色照明工程、半导体照明工程,在十大重点节能工程、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企业技术升级和结构调整专项、863计划新材料领域中,均有支持半导体照明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项目,具备了较好的研发基础,初步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并在下游集成应用方面具有一定优势。

  受金融危机影响,国家半导体照明研发及产业联盟秘书长吴玲此前曾预计,半导体照明产业2009年将增长15%左右。从2009年第四季度开始,国内半导体照明产业将明显增速,到2010年高亮LED的增速将达到50%以上。长期来看,产业的发展是乐观和值得期待的。

  另外,目前全球的照明消耗了8.9%的能源及19%的电力,对GDP的贡献率为0.63%。根据美国能源部及Sandia国家试验室的研究报告,随着半导体照明技术的发展,照明的能耗和成本将大幅下降,使照明需求增加,从而增加照明对GDP的贡献率,预计2050年照明对GDP的贡献率将增加到1.63%。

  “半导体照明的发展前景非常好。”徐淮认为,目前,半导体照明的成本还很高,技术还不是十分成熟。在特种应用领域,它已经非常成熟,而普通照明还处于初级阶段,不过进展很快。与荧光灯相比,它不会造成环境问题,今后在节能领域的应用可能性很大。

  她认为,现在国际上对节能和环保提的很热,中国现在的照明用电大约占到总发电量的12%,国家出台《意见》也说明了对照明节能的重视。

  不过,中科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半导体照明并非所有的地方都能应用,要结合其应用成本、质量等逐步推广。这一点也得到了徐淮的认同。

  促进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现在半导体照明有点过热。生产厂商已经达到了几千家,很多地方都在搞光电基地。过快发展使得很多工作没有跟上,需要通过指导促进其健康发展。”徐淮说。

  目前,中国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专利和核心技术缺乏,产业整体水平较低,标准和检测体系尚未建立,低水平盲目投资现象严重。

  据悉,目前中国半导体照明生产企业已超过3000家,其中70%集中于下游产业,且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国产LED外延材料、芯片以中低档为主,80%以上的功率型LED芯片、器件依赖进口。企业规模小、集中度低、产品不定型,不利于形成竞争优势和知名品牌。

  此外,目前不少地方将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作为发展的重点产业,加大支持力度,但也同时存在盲目投资、低水平建设的现象,一些地方政府不顾经济效益,对道路照明盲目进行改造,过度投入景观照明,导致产业无序竞争,产品质量良莠不齐,资源浪费严重,不利于产业健康发展。

  《意见》要求,大力实施绿色照明工程,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扩大绿色消费需求为主线,以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为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试点示范工程为依托,以改善制约产业发展环境为手段,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知名品牌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实现技术上的重点突破和产业上的重点跨越,培育振兴中国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推动节能减排,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