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保监会:严厉打击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行为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0月13日02:33
  ⊙记者 卢晓平 ○编辑 梁伟

  昨日,记者从保监会获悉,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在召开的保险业贯彻落实《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行为处罚办法》工作视频会议上表示,必须抓住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这一主要矛盾,将保险公司作为解决市场矛盾和症结的主要方面,严厉打击保险公司中介业务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要在重点查处保险公司的前提下坚持对保险中介机构同查同处。

  目前,中介渠道业务量超过保险公司业务总量的80%。

  陈文辉指出,全行业要更加深刻认识严厉查处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行为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行为是当前保险中介市场秩序混乱的源头,是一些保险公司经营亏损的重要原因之一,严重损害了被保险人利益,不加以整治将严重影响保险业的社会形象和可持续发展。

  例如一些保险公司直接或者通过其个人代理人向某些兼业代理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支付委托代理协议以外的利益,保险公司利用中介业务和中介机构弄虚作假、套取费用,《办法》就其构成要件及特征作了全面和科学的界定,使查处工作更加有章可循。

  《办法》同时对中介业务违法案件向司法机关和有关部门的移送提出了明确要求。监管机构按照《办法》移送案件,依法追究个别违法行为人的刑事责任及其他行政责任,将大大提高保险公司违法成本。

  《办法》还要求保险公司从内部管控入手防范和处理中介业务违法行为,规定保险公司应当加强对其代理人行为的管理,健全内部制度,加强对中介业务的稽核审计,建立中介业务违法行为责任追究机制和报告制度等。

  陈文辉对贯彻落实《办法》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第四季度,主要工作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立足公司自查自纠。2010年,监管机构将加大检查、处罚力度。各保监局要将对保险公司中介业务合规性检查纳入保险中介监管的常规工作,对利用中介渠道和中介机构进行弄虚作假的保险公司及其工作人员依法从重处理,对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另外,保险公司要强化管控,堵塞漏洞。要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机制,严肃处理直接责任人,同时追究同一层级和上级机构主管人员的领导责任;要加强内部审计和稽核工作,切实防范化解中介业务经营风险;要深入开展依法合规宣传教育,提高规范经营的自觉性;要制定全面、科学的保险中介业务经营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
责任编辑:李蕴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