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一轮铁矿石谈判将开始,中国欲建谈判新模式 > 09铁矿石谈判消息

铁矿石价格谈判今明两年将合并进行 将增加FMG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0月13日02:33
中国钢铁行业与全球三大矿石供应商的谈判仍在继续 尤霏霏制图

  中钢协表示,明年的谈判对象将增加澳大利亚的FMG公司

  ⊙记者 徐虞利 ○编辑 阮奇

  昨日,在国际钢协年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透露,中国钢铁行业与全球三大矿石供应商的谈判仍在继续,将把2009年和2010年的价格谈判合在一起进行。

  此前,中方一直未接受三大矿山与亚欧主流钢企达成的价格协议。中钢协顾问吴溪淳也在大会上呼吁,全球钢铁业应该联合起来给铁矿石谈判“立一点新规矩”。

  吴溪淳指出,上半年全球钢铁业陷入亏损,但是三大矿山公司的铁矿石价格仍然很高,即使降价幅度也不大,国际钢协应该探索与上游的煤炭、铁矿石行业建议战略合作和互利共赢的新型关系。

  三大矿山之一的力拓公司铁矿石CEOSamWalsh上周曾经表示,该公司与中国企业的2009年铁矿石定价协议可能要推迟至下一年谈判时才能达成。

  由于很快将开始2010年的铁矿石基准价格谈判,因此有可能会把这两年的基准价格谈判合并在一起。

  “明年的谈判对象除了三大矿山,也应该包括澳大利亚的FMG公司。”罗冰生说,今年以来,中国铁矿石已超量进口达5000万吨,目前铁矿石现货价格已无上涨空间,不排除铁矿石价格受人为炒作因素影响。据悉,1-8月中国铁矿石进口量已超过4亿吨,同比增长超30%。

  华菱钢铁集团董事长李效伟告诉记者,2010年的铁矿石谈判如何进行现在还没有定论,中钢协估计会召集会员企业负责人共同商讨此事,在全球钢产量大幅下降的背景下,明年铁矿石仍是供过于求。

  今年与中方达成更低铁矿石价格协议的FMG公司9月底曾经发布公告称,9月30日前未与中方金融机构达成融资协议。

  FMG高层在昨日的股东大会上表示,没有继续与中方进行融资谈判。据悉,在与中方达成价格协议时,中钢协表示会尽量帮助FMG获得60亿美元资金支持,这个支持包括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拟购买FMG可转债及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贷款。

  “中方帮助FMG融资和中方与FMG达的价格是两回事,二者并不挂钩,公司采购FMG矿石的价格仍然按照协议价来完成。华菱投资FMG股权账面浮盈已有七八十亿人民币。”李效伟说。
责任编辑:李蕴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