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本周招股18家创业板公司冻资可能高达2万亿元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09年10月13日03:07

  本周招股18家创业板公司冻资或高达2万亿

  9家创业板公司今招股,本周共18家

  ■新快报记者 强燕 实习生 陆琨倩

  开板前夕,创业板招股进入高峰期限,今日和周四各有9家创业板公司招股,18家公司合计拟发行3.6634亿股。

  尽管首批10家创业板公司的高发行市盈率引来“圈钱”质疑,但从今日招股的9家公司的发行市盈率看,仍是高高在上,其中鼎汉技术的最高,达82.22倍。不过,记者了解到,在主板市场振荡不前的情况下,投资者申购创业板的热情并未受到偏高的发行市盈率影响。有分析人士预计,本周招股的18家创业板公司可能会冻结资金1.6万亿-2万亿元,中签率估计和首批相近。

  据了解,今日开始招股的9家公司中,绝大多数公司的发行价低于询价对象报价的中位数,发行价最高的为鼎汉技术37元/股,最低的为新宁物流15.6元/股。从发行市盈率(以2008年数据为基础计算)看,这9家新股的发行市盈率最高超过80倍,最低也有45倍以上。不过,与首批相比,今日招股的这9家高科技特征似乎更浓一些,鼎汉技术、华测检测、亿纬锂能、网宿科技、中华元电、硅宝科技等均有高科技背景。虽然这些公司多是某一细分行业的龙头,但如果不是此次招股,普通投资者还真没有接触到它们的机会。

  广州证券研究员卢振宁表示,第二批9家公司申购预期收益率比较理想,投资者可积极申购。他推算认为,本轮平均中签率将在0.67%左右,和第一批创业板新股中签率接近。“预期网上申购中签率较高的是爱尔眼科和中元华电。从申购的顺序来看,网宿科技、华测检测、鼎汉技术、亿纬锂能是我们比较看好的品种。”卢振宁表示,如果全部申购这9家新股大约需要300万元资金。也就是说,资金量超过300万元的可以同时顶格申购这9只新股。对资金量在100万元以下的中小投资者,他建议申购预期中签率较高的爱尔眼科或发行价格最低的新宁物流。

  世纪证券创业板研究小组则建议优选申购亿纬锂能、爱尔眼科、北陆药业。该小组指出,第二批的9家上市创业板公司的基本面均良好,并且各具细分行业的竞争实力和成长潜力,其中不乏有国家产业政策重点扶持的细分行业龙头,“从基本面角度来筛选申购对象,亿纬锂能、爱尔眼科、北陆药业相对较好”。

  需要提醒的是,由于今日申购新股的资金要到周五(10月16日)才解冻,而本周四第三批创业板的9只新股即将招股,所以投资者不妨“留有余地”,以参加周四的新股申购。  

  今日招股的 9 家公司基本情况

  发行名称 申购代码 发行价 发行量/股 申购限额 发行市盈率

  爱尔眼科 300015 28 3350万 2.5万股 60.87倍

  北陆药业 300016 17.86 1700万 1万股 47.89倍

  鼎汉技术 300011 37 1300万 1万股 82.22倍

  硅宝科技 300019 23 1300万 1万股 47.96倍

  华测检测 300012 25.78 2100万 1.5万股 59.95倍

  网宿科技 300017 24 2300万 1.5万股 63.16倍

  新宁物流 300013 15.6 1500万 1万股 45.48倍

  亿纬锂能 300014 18 2200万 1万股 54.56倍

  中元华电 300018 32.18 1635万 1.3万股 52.62倍

  记者观察

  高定价导致超募依旧

  本周创业板新股发行如此密集,业内人士均认为是为了适应创业板开板批量上市挂牌的需要。中国证监会之前否认了创业板将在10月26日开板的报道,但深交所在全国券商范围内的模拟测试让市场纷纷预期,首批挂牌的创业板公司可能会达30家。不过,也有券商人士认为,月底前在创业板挂牌的公司可能就是前三批合计28家公司,“这么多公司一起上市应该足以抑制新股上市首日的爆炒”。

  “大批量发行或许可以对创业板的高价发行也有一定抑制作用,如果二级市场炒不起来,一级市场也难持续高价,现在的定价太离谱了。”本地一位分析师指出,目前中小板的估值已经被业内认为有些高估,而创业板比中小板定价还要高。“目前深圳中小板的一些优质公司市盈率只有20倍、30倍左右,而首批创业板的平均发行市盈率高达55.26倍,第二批平均算比第一批略低,但单个公司的发行定价却创了新高,超过80倍。”

  从发行市盈率倍数和超募比例等指标看,批量挂牌的确未能冷却创业板的热度,第二批9家公司实际可能募集资金超过拟募集资金的情况也非常普遍,比如爱尔眼科拟募集资金数量为34036.4万元,按现在的发行价计算,实际募集资金高达93800万元,超出59763.6万元;网宿科技、华测检测实际募集资金也超出计划的一倍多。 (强燕 陆琨倩)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