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十年投入超2万亿 中央投资西部大开发显著加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0月13日03:15

  18项重点工程投资总规模4689亿元 西部大开发规模超过历年

  十年投入超2万亿_中央投资西部显著加速

  孙书博

  国家发改委昨日公布,2009年西部大开发新开工18项重点工程,计划投资总规模达到4689亿元。不论是重点工程的开工项目数,还是投资总规模,与西部开发十年中任何年份相比,都是规模最大的一年。

  不仅如此,此前发改委公布的信息显示,过去五年当中,中央历年投资在西部重点项目上的资金规模,由每年不足2000亿元,快速增加到2008年的4361亿元。中央投资向西部地区倾斜的力度正在加速。

  而在已经完成投资的九年里,国家已安排西部开发新开工重点工程102项,投资总规模17400多亿元。按目前的进展速度,即将“到期”的西部开发现行政策中,国家用于西部重点工程的中央投资总额,将超过2万亿。

  在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秘书长王惠普看来,在中央投资向西部倾斜力度提速的同时,作为西部开发新老政策交替的过渡阶段,政策的制定和未来的走向更加值得期待。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早在今年6月,已经开始向社会公开征集涉及未来十年西部大开发总体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研究。

  “不仅如此,目前西部各地区针对下一步大开发政策的调研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到11月份调研工作就会有一个初步的结果汇总上来。”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一位负责人透露。

  而此后,通过对调研结果的汇总和讨论,会将相关意见上报到国务院。

  而对于西部开发新政的出台时间,上述人士表示,明年初,国务院将组织召开西部开发工作会,在这次会议上具体的政策就会出台。“目前该会议已经进入筹备阶段。”

  不过,对于下一步西部大开发政策的调整和新的走势,该人士表示,目前还无法预测。

  据王惠普介绍,在经历过去十年的开发后,西部开发的性质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已经开始从前十年的基础设施建设,上升到未来的十年经济发展的问题上来。特别是金融危机爆发后,更加促使西部的优势一定要凸现出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