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广客运专线年底开通:网友估计票价最高545元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0月13日04:20

武广铁路的建设已经接近尾声。记者王燕 摄

  高铁估价500元,去武汉是坐还是飞?  

  武广客运专线票价几何 粤湘鄂三地居民大猜想

  今年年底,武广客运专线将正式开通,这将成为连接广东、湖南、湖北三地之间的一条最为快捷的陆地通道。

  闻此喜讯后,近日在网上,三地居民发起了票价大讨论:武广客运专线票价将为350元左右、400元左右,还是更高的500元左右?

  此外,武广客运专线开通后,三地居民将增加一条交通线路,今后从广州到长沙、武汉等地,市民更乐意坐飞机,还是坐客运专线,或者普通火车呢?

  文/记者杨进

  最高估价:545元 网友投票:400元以下

  要猜想武广客运专线的票价,先要了解计价里程。

  在官方数据中,武广客运专线全长989公里,但据介绍,这只是正线长度,而不是运营里程,票价计算的里程是按运营里程来算的,因为正线的长度并不包括车站内枢纽部分的长度,通常运营里程要比正线长度长20至50公里。据最新消息,武广客运专线的运营里程可能按照1069公里来计算。

  至于计价标准,目前国家仍未出台时速300至350公里的G字头高速动车组的定价依据。据透露,国家发改委和铁道部可能将在12月20日武广客运专线运营前期下发关于武广客运专线的运价文件,可能就G字头高速动车组运价进行统一定价。

  虽然相关文件尚未出台,但有网友根据京津城际快线试行定价的运价公式,对武广客运专线高速动车组进行了票价预测。

  据该网友计算,按照京津城际票价,一等座票价为每人每公里0.5元,二等座票价为每人每公里0.42元,以从武汉到广州新火车站全程运营里程1069公里为例,一等票全程价格为541元,二等票价格为451元,从广州新火车站到长沙全程一等票价为358元,二等票价格为298元。

  对于武广客运专线票价的预测,还有其他“版本”。有网友认为,乘武广客运专线从武汉到广州不过4小时,不会设置卧铺,可能全部是座位票,参考同样是动车组的广深铁路,其区间为147公里,全程票价为75元,每公里为0.51元,如果武广客运专线按989公里的长度计算,全程为504元左右;而按照1069公里计算,票价为545元。

  而据湖南某媒体报道,湖南省发改委介绍,相关部门初步概算武广专线票价按每公里0.46元测算,武汉至广州全程总价在490元左右,武汉至长沙,票价为100元左右。不过湖南省发改委方面称,“这只是概算,具体价格在通车试运行后,依据旅客流量、召开听证会之后,再综合多方面因素最终确定。”

  此外,多个网站还对票价进行了调查,在一家知名论坛上,以全程二等座票价为标准,分别列出350元以下、350元至400元内、400元至500元内、500元以上等几个票价区间,对140多人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53%以上的网友选择350元至400元内,27%以上的网友选择350元以下的票价。

  记者调查

  老人妇幼最爱专线

  武广客运专线开通后,记者调查了部分市民和网友,听听他们的真实想法。

  准备去武广客运专线湖南各站的旅客,选择武广客运专线的比较多,此外,老人、妇女、儿童更愿意选择坐客运专线。

  而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人员选择坐武广客运专线较少,特别是打工一族。不过他们也很乐观地认为,武广客运专线开通后,坐普通列车的人应该少了很多,这样每年春运回家买票、坐车会轻松很多。

  仍将选择飞机穿梭三地的市民多为高级白领或管理人员,但他们也认为,武广客运专线开通后,相信会对往返三地的民用航空带来很强的竞争压力,三地航班有望会增加,航空服务水平得到提高,飞机票也有可能降价,给他们带来直接的实惠。

  算交通账

  武广交通方式成本对比

  武广客运专线开通后,在时间和经济成本上,到底坐高速铁路划算,还是乘飞机或普通火车划算?

  居住在人民中路眼镜城附近的谭维老家在武汉,每逢春节、国庆等节假日他都会返乡探亲,他给记者算了一笔交通账。

  1.坐飞机回家

  花费时间:4个多小时

  费用:600元至1000元不等

  谭维一般提前2个小时出门,换乘机场大巴去机场。到武汉的飞行过程约1小时30分钟,到家要4个多小时。谭维计算了一下整个过程的费用,一般经济舱的机票全价为930元,机场建设费50元,他还曾订到过500多元的打折机票,加上一路上的车费,这样算来,从广州居住的地方到武汉家里,全程费用最低为600元左右,高则1000元。

  2.坐普通火车回家

  花费时间:11至16个小时

  费用:250元至500元不等

  谭维坐车到广州火车站需要15分钟左右,提前半小时到火车站就可以,从广州到武汉的火车硬卧票需要230元至390元一张,全程时间为10个小时至15个小时,到武汉后还需40多分钟到家。这样算来,谭维坐普通火车到家的时间为11个小时至16个小时,费用为250元至500元。

  3.坐武广客运专线回家

  花费时间:5小时左右

  费用:500元至600元

  谭维表示,未来他可坐地铁直达广州新火车站,时间为20多分钟,加上乘专线的时间,全程需要5小时左右,费用约500元至600元。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