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东京楼房越建越高 富士山淹没于林立高楼被遮盖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0月13日02:17
  周晶璐

  83岁的东京市民金子诚还清楚地记得,年轻的时候在山下经营一家小店的他经常从窄窄的街道这头放眼望去,地平线那端矗立的富士山一览无遗——气势恢弘,白雪皑皑,如同是一位永恒的朋友——这也是日本人的骄傲,是国家和民族的象征。

  但今天,富士山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淹没在林立的高楼之中。

  据《纽约时报》报道,起初金子诚和附近居民并没有留意,就在他们身边的富士山竟慢慢退出了视线。十几年前的一天,当他们知道要在距离富士山一英里之外建造一座14层的公寓楼后,富士山慢慢开始了被遮盖的命运。

  富士山就像个老朋友

  “我的心开始变得空白。”金子诚说,“这是因为我们逐渐意识到失去了什么。”

  在一名大学教授的帮助下,附近地区的年长居民结成了一个名为“保护日本富士山”的团体,由金子诚领导。该团体已经与开发商、土地所有者和当地政府多次交涉,但他们不得不面临一个问题:保护一幢建筑或公园是一回事,但怎样保护一处风景呢?保护富士山的风景需要将周围建筑物的高度限制在三英里长的扇形走廊之内,以及最宽1000英尺的人口稠密的居民区。

  “日本的态度一直是先建立,再担心影响美观和保护等问题,”东京早稻田大学研究城市规划的千叶和辉教授说。他对于该社团的建立也起到了很大帮助,“的确是这样,即使富士山是国家的标志。”

  “富士山就像个老朋友,一直守卫着我们。” 当地居民野沢信行说。

  保护景观有先例

  两年前,东京迈出了保护景观的第一步:保护四个杰出历史建筑周围的景观,其中包括国家议会和红砖东京火车站。但东京市官员说,他们也是权力有限。在许多情况下,政府不得不要求土地所有者自愿地限制其建筑物的高度。

  报道称,一些保护主义者指出,保护景观在其他国家并非没有先例。加拿大温哥华和哥伦比亚是20世纪80年代末保护景观的先驱。当时他们决定在景观廊周围建造指定的路口和公园。在那之后,美国一些沿海地区开始限制高层建筑,以阻止其遮挡海景。

  该社团试图通过联系和引导土地所有者来提高公众意识,从而阻止可能建成的高楼大厦。他们还打算每年组织两次名为“钻石富士”的活动,让大家在日落时观看富士山的美景。去年1月,“钻石富士”活动吸引了300多人前来参加。

  就像大多数居民一样,金子诚对此并不抱乐观态度。“下一幢高楼拔地而起恐怕只是时间问题,到那时不知道还能剩下些什么。”
责任编辑:李蕴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