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沙发现广州最古老天后庙 估计始建于明代(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0月13日05:14
南沙塘坑村天后庙估计始建于明代。记者黎旭阳摄

  南沙发现广州最古老天后庙  

  本报讯(记者李立志 实习生黄劲涛 通讯员南宣)昨日记者获悉,南沙塘坑村发现广州现存最早的天后庙。

  昨日在南沙区文物管理所所长、黄利平研究员带领下,记者来到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塘坑村。天后庙就坐落于塘坑中街29号。如今,古老的天后庙已被修缮一新。“人”字封火山墙的瓦脊已拆平,花岗岩石脚、青砖墙、黄色琉璃瓦当、滴水剪边……仿佛在诉说着昨日的辉煌。门额左款写着“嘉庆三年岁次戊午仲秋吉旦重建”,后墙为老手工艺人做的蚝壳墙,通风透气,冬暖夏凉。“天后宫”神位就安放在正中。

  黄利平研究员介绍,这座天后庙估计始建于明代,清嘉庆(1798年)重修,坐西北向东南,深二进,总进深16.80米,总面阔11.60米,建筑占地194.88平方米。在庙内从未动过的青砖墙上,还立有两面重修碑,记录了两次重修时间,最早一次为嘉庆三年(1798年)。从相关记载来看,这间天后庙应当是广州至今发现的最为古老的天后庙,这是广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不可或缺的证据之一。

  黄利平介绍,南沙是广州唯一临海的地区,历史上虽曾长期属东莞等地管辖,但由于它和东莞太平共同拥有广州唯一的出海口虎门,因而与广州息息相关。

  他认为,南沙是研究广州这一段海上丝绸之路时不可忽视的区域。广州目前盘点了20多处“海上丝绸之路”遗址,却缺少临海地区的很多重要遗址资料。所以,老天后庙的发现,对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新闻

  广州首个大型游艇会动工

  位于南沙东部虎门水道旁 泊位达300个

  本报讯(记者李立志 实习生黄劲涛 通讯员南宣)昨日上午,广州首个大型游艇会——南沙游艇会码头动工建设。

  南沙区区长罗兆慈在开工仪式上表示,该游艇会将打造成华南地区顶级游艇会,与天后宫景区等形成东部景区。同时,最迟在明年底,南沙湿地公园将扩建到一万亩左右的规模,与百万葵园和十九涌渔港形成南沙南部景区。

  据了解,南沙游艇会位于南沙东部的虎门水道旁,距南沙客运港约800米处,建成后将拥有多达300个泊位,其3000平方米的豪华会所提供休闲、商务、餐饮等服务,还建有游艇技术维修、加油、驾驶培训等配套设施,是目前广州规模最大、可同时靠泊游艇最多、配套服务能力最强的游艇专用码头。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