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开审涉黑案 > 09重庆打黑评论

中国青年报:自负的文强不过是只纸老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3日06:17
  10月12日起,重庆市黑恶团伙的首犯、喽啰以及“保护伞”将在重庆五个中级法院逐一接受公审。此前,重庆市委党校一个处级干部培训班上播放了一段视频资料,学员们从中看到了几个熟悉的身影。身影之一是重庆市司法局原局长、重庆市公安局原常务副局长文强。这个昔日作风强硬的官员一副哭哭啼啼的样子,招供了自己的罪行,并写下悔过书请求组织的原谅。(《成都商报》10月12日)

  提起文强这个重庆市黑社会的“保护伞”,我们一定不会陌生,就在一个月前,他在面对专案组人员的审问时,表现很“硬气”,他向办案人员叫嚣:别想通过审问从我口中获得更多的东西!你们审问我的方法,是我以前审问罪犯的方法!他说这话当然是有依据的,想当年,横行一时的张君犯罪团伙,就是他亲自拿下的口供,他当然熟悉办案人员的审讯方式。

  其实,有着文强这样致命自负的前执法者、反腐者不在少数。比如,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韩建林,曾经因为查办“慕马大案”而闻名天下,当他因为涉嫌受贿而被查处时,起先也是硬挺着;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丁鑫发,也是查处了多起大要案,当他被中纪委带走时,也是不愿意交待问题。究其原因,也不外乎“你们审问我的方法,是我以前审问罪犯的方法”。但是,无一例外的是,这些曾经风云一时的执法者、反腐者,涉案被查处后,最终还是如实交待了罪行,后悔莫及。文强先硬后软的戏剧性变化,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文强们的叫嚣背后,昭示了他们的致命自负。他们认为当年查处犯罪团伙头目也好,查处腐败分子也罢,是凭借个人之勇、个人之谋,凭着自己的大智大勇,他们也能挺过今天的审讯。然而,审讯和让犯罪嫌疑人认罪,离不开侦查人员个人的智慧,但更重要的是侦查人员背后所凭借的强大的国家力量,是国家司法机关的威严和强大的资源,是集体力量和智慧的结晶。换句话说,犯罪嫌疑人最终认罪,除了文强个人的审讯技巧外,更是因慑于国家司法机关的威严,也是许许多多的侦查人员动用国家资源调查取证后的结果。

  今天,当文强自己面临着司法机关的审讯时,他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他面临的不是办案人员个人,而是办案人员背后的国家司法机关的威严,这是一种不可藐视的威严。文强们先硬后软,由叫嚣“别想通过审问从我口中获得更多的东西”到哭哭啼啼的样子,揭示了那些执法违法者所凭借的不过是一种致命的自负,是一种纸糊的自信,在面临真正的反腐大潮时,这种自负轰然倒塌。

  文强们的遭遇再次提醒那些仍然在位的执法者,别以为自身拥有高超的侦查和反侦查能力就可以肆意妄为,你今天的光辉业绩,很大程度上凭借了国家的威严和资源,一旦你站在了国家和民众的反面,你的光辉业绩和侦查能力并不足以让你对抗国家的力量。(杨涛)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