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结婚60万父母出57万 80后夫妻过度啃老引争议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3日07:59
  从买新房到操办婚礼,结个婚花费达60万元,而这其中来自双方父母的资金支持就有57万元之多,占到资产总比例的95%。近日,一对80后小夫妻将他们结婚的各项开支制成了一张表格晒到了网上。网友们一边感叹结婚成本之高,一边批评小夫妻是啃老一族,帖子的关注度非常高。

  通过搜索,昨天(12日)下午记者看到了这张被无数网友“痛批”的结婚开支表。表格共分四大部分,即:固定资产及相关、结婚当天消耗、资产分析和造人计划。其中,新房购买、装修、家电、家具、床上用品、婚戒和购车都算在“固定资产及相关”这一档,算上贷款总计101.4万。其中,85万元的婚房男方父母出首付35万元,再加上买车的费用,共出资41万;女方父母出资10万元包揽装修、家电等项目;4000元婚戒由新郎承担,房贷及车辆日常养护由一对新人日后承担。

  开支表之详细令人咋舌。表中不仅详细列出了项目和出资方,还在备注中明确了实际操作。比如,在女方父母出资的新房装修中,备注栏就明确要求了卫生间要用TOTO品牌的某个系列装修;在买车这一栏,男方父母出车钱,女方父母负责其他一次性费用,即包括牌照、保险、汽车装潢以及税费。

  而婚纱照、婚庆公司、酒店、婚车、婚纱、摄影摄像、喜糖、蜜月旅行则算“结婚当天消耗”,总计9.39万。

  结婚开支表一经晒出,一场有关婚前是否应该赤裸裸谈钱的争论随即展开。一些网友认为这种做法像在做买卖,不符合中国人含蓄的做事风格,但很多网友对此表示理解,“丑话说前头”,婚前赤裸一点,婚后也可少些麻烦。

  “看看都不敢结婚啦!”“六十几万,真的是太吓人了!”除了网友们的争论外,这个帖子引起了更多人的唏嘘。有网友更痛批这是典型的“啃老族”。网友“脚底抹油”说:“如果不算房子,婚礼其他一切都可以省,婚车酒席虚头巴脑的那些完全可以省去,有多少钱办多大事。花父母辛苦积蓄给自己留浪漫回忆,一点也不浪漫。”

  在唏嘘“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为儿女牺牲太多”的同时,也有网友发出了“不啃老,这婚没法结”的一声叹息,还有人则感慨结婚成本不菲,在结婚这件事情上多少要请父母赞助一些的;一线城市的生活成本高,啃老也是无奈。一位北京网友留言说:“祝福他们!两个家庭两代人能买得起房子已经不错了,高房价下他们的所作所为不应该受到指责。谁也不想啃老,谁都想自立。”(记者刘琳)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