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翻译官”性命堪忧 求避难移民美国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3日08:15
  一起事件令哈桑惊恐。一名15岁伊拉克男孩家的农场位于美军基地附近。男孩和美军为友,为美军提供有用信息。美军有时送食品给他和家人。

  男孩最终和10岁弟弟惨遭砍头杀害,横尸美军基地防护墙外。哈桑后来知晓,这两名男孩是他家亲戚。

  和其他给驻伊美军当翻译的伊拉克人一样,哈桑隐姓埋名,以求自保。他化名“达什”,有时故意用黎巴嫩口音和别人交谈。外出时,他戴太阳镜和能遮住脸部下方的围脖。

  库恩服役期满回国后,哈桑获调至危险程度较低的美军基地医院工作。在医院,哈桑和另一名为美军工作的伊拉克人因事争吵,结果丢掉饭碗,同时也失去保护。

  去美国

  离开伊拉克前,库恩帮助不熟悉电脑的哈桑开设电子邮件账户。但他起初没有指望哈桑用电邮和他保持联络。

  库恩返美后,哈桑偶尔给他打电话,开玩笑说将来要去美国。然而,2007年春一天上午,库恩在通话中明显感觉对方语气不对。

  “他(哈桑)非常害怕、忧虑,认为自己身处极大危险中,”库恩回忆。

  库恩决定帮哈桑移民美国,让这名曾经的战友不再担心随时丢掉性命。

  美国2007年通过一项法案,使伊拉克战争中同美国人共事的伊拉克人更易于移民美国。另外,一些美国人,尤其是军人,为相关项目筹款,请律师,为这些伊拉克人来美国提供帮助。

  库恩的父亲吉姆是一名房地产经纪人。在吉姆帮助下,库恩和主要处理美军伊拉克翻译移民事宜的“检查站一号基金会”建立联系,还聘请律师。

  基金会联系一名曾在阿富汗服役的美军将军,请这名将军为哈桑写推荐信,使哈桑有资格获特别签证。

  几经周折后,哈桑今年3月终获签证,告别母亲,飞抵美国。库恩和一些友人赴华盛顿一机场迎接。

  哈桑、库恩及女友和另一名室友合住一处住宅。同预期一样,他在美国生活虽然安全,但依旧艰苦。

  哈桑到美国3个月后才找到工作,如今兼职两份洗碗工工作,为生计奔波。

  哈桑现年24岁,库恩28岁。哈桑打算先进修英语,再上大学。他希望将来能把母亲接到美国。(刘鹏)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