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专家称澳央行加息仅是个案 加息潮在明年初(图)

2009年10月13日08:3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全球加息潮何时开启

  本报记者 付碧莲发自上海 

  澳大利亚央行加息引来余波不断,恰逢日本央行即将于本周三召开议息会议并宣布新的利率决定,市场开始纷纷猜测日本是否将成为亚洲首个加息的国家?而随着市场对全球各央行加息预期的日渐提升,在金融危机1周年不久之际,各国是否已到应该加息收紧流动性的时刻?

  澳央行加息仅是个案

  在匹兹堡G20峰会大幕刚落下不久,澳大利亚央行果断加息2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从3%提高至3.25%,成为全球第一个加息的国家。而澳央行的这一举动引发了市场对全球央行竞相加息的高度预期。

  渣打银行香港区域经济师黄国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澳央行的加息举动只是个例,这并不意味其他国家将逐步跟进。”他分析指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显示,澳大利亚GDP一直保持增长态势,是惟一一个没有进入衰退的发达工业国家,其整体经济并未受到金融危机直接冲击。

  上海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潘正彦也认同这一看法,他指出:“澳央行加息的举动其实并不突然,早在七八月份就已有苗头,也是被市场预测最早加息的一个国家。而且澳元属于高息货币,长期的低利率将造成澳元贬值。”

  “尽管澳大利亚经济在下半年可能出现轻微衰退,未来也可能会有挑战,然而全球经济正在逐步改善,所以对经济的管理已经不是危机管理,而是开始进入正常经济周期管理。澳央行此举只是把基准利率从不正常的低水平提升到周期性的低水平而已,此举也可以被看作是市场回复正常的开始。”

  日本加息可能性较低

  而在澳央行加息的影响下,市场对于日本央行将于10月14日召开的利率决策会议尤为关注,甚至预期日本将成为亚洲第一个加息的国家。日本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了0.6%,同时随着企业恢复发行债券,日本信贷市场正在恢复正常,有日本央行官员也确信,信贷市场明年将不再需要央行的支持。而这些状况似乎正预示着,日本已经具备了加息的条件。

  “日本与澳大利亚的经济并不具可比性。今年上半年日本的出口下降了50%左右,而上半年GDP更是同比下降7%,尤其目前日本国内的通货紧缩现象比较严重,所以此次日本央行在利率决议上仍会维持原先的利率水平。”黄国璋指出,“不过,日本央行直接购买商业票据和公司债以及专项贷款方案等临时刺激流动性措施预计将会在年底结束。”

  潘正彦表示:“日本不会早于美国加息。长期以来,日本经济状况一直比较差,在近几年也一直维持着低利率,所以日本没有必要提高利率。相比较而言,韩国更有可能在年内加息。受金融危机的影响,韩国此前的降息幅度比较大,所以应该是利率降幅越大的国家,加息的可能性越早,对利率敏感度愈高的国家,升息的可能性愈大。”

  新一轮加息最早明年

  黄国璋对于韩国央行加息的预期为明年年初,即其出口有明显改善之后。黄国璋同时指出:“目前,亚洲一些国家的确面临加息的压力,也具备加息的条件,如印度、印度尼西亚、中国等。不过,美国、英国等发达工业国家的加息举动最早也要在2010年年底,而真正的‘加息潮’将在2011年。”

  不过,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给记者的电邮中认为,几个月之内韩国可能会开始加息,明年年中欧洲央行将会跟随,而澳大利亚的政策利率在明年年底之前还将上升125个基点。

  对于中国央行的利率决策,潘正彦与黄国璋一致认为:“今年年内,中国几乎没有加息的可能性。中国最早将于2010年第一季度开始升息,因为今年中国的通货膨胀率处于比较低的水平,而明年则会回复到正常水平。”

  “明年的世界经济情形并不十分乐观,尽管不会再见底,但是仍会在低位徘徊,全球经济增长率回复到3%以上比较困难,所以各国的货币政策不可能在明年一下子就收紧,只是货币政策不再像之前那样松,各国央行将会有所收缩。”潘正彦同时指出,“而且,目前市场出现对各国央行加息的预期,其主要的背景并不是经济过热,而是出于对通货膨胀的担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