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诺贝尔奖 > 09诺贝尔奖消息

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 美国女教授创造历史(组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9年10月13日08:38
奥斯特罗姆(资料图片)

威廉森(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综合西方媒体报道,北京时间10月12日19时,诺贝尔评奖委员会宣布将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印第安纳州大学教授埃莉诺·奥斯特罗姆和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奥利弗·E·威廉森,以表彰两人对经济治理行为的研究。

  ***获奖者均感到意外

  现年76岁的奥斯特罗姆对获奖感到非常意外。“有许许多多的人在艰苦地工作,而我被选中,这是莫大的荣耀,我简直惊讶极了……现在还没回过神来,”她在接到获奖通知电话激动地说。

  在颁奖声明中,瑞典皇家科学院称赞奥斯特罗姆“打破传统束缚……对经济治理研究做出了卓越分析”,证明了公共资源怎样成功地由利用它的组织所管理。通俗来说,奥斯特罗姆证明的是,跟政府强加各项规章相比,当地社区可以独自更好地管理公共资源,比如森林、湖泊和渔场。“官僚有时并不掌握正确的信息,而当地居民和这些公共资源的使用者们知道”,奥斯特罗姆这样解释道。

  而威廉森获奖的理由则是“对企业边界经济管理的分析”,他发展了商业公司在解决社会冲突中能发挥基本结构功能的理论。已经77岁的威廉森对获奖同样感到意外,他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感谢诺贝尔奖评委给他的研究注入了新的活力。他说:“由此带来的好处之一将是,至少我希望将是,让包括企业在内的社会组织在经济行为的研究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经济治理可以为绝大多数形式的社会组织所参考……在过去30多年里,他们卓越的贡献有效推动了对于经济治理的研究,从而让这个问题从边缘的角落走到了科学关注的前沿,”诺贝尔奖在声明中这样赞美奥斯特罗姆和威廉森。

  据悉,两人平分140万美元奖金,但都表示还没想好要怎么花这笔钱。

  ***奖项归属有现实意义

  虽然评奖委员会成员私下向媒体表示,全球金融风暴并没有“那么严重地”影响经济学奖的归属。但依然有观点认为,诺贝尔奖授予两位在经济治理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学者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因为,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正是由金融机构的治理和监管出现严重问题而造成的,公司董事会的决策机制、如何规范发放奖金、对过分追求回报的高风险行为怎样管理,这些都可以归结到经济治理领域。

  ***首位女性经济学奖得主

  据悉,奥斯特罗姆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创立41年来首位获得这一殊荣的女性。而今年共有5名女性获得诺贝尔奖,创单年获奖女性人数最多纪录。

  此外,从国家分布来看,今年13人名诺贝尔奖得主中美国人就占了11个,显示该国依然在全球科技、经济和政治领域保持明显的强势。

  诺贝尔经济学奖并非诺贝尔本人在遗嘱中提到的五大奖励领域之一,而是由瑞典银行在1968年为纪念诺贝尔而增设的奖项,全称为“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瑞典银行经济学奖(TheBankof Sweden Prize in Economic Sciences in Memory ofAlfredNobel)”,往往被简称为诺贝尔经济学奖,也叫瑞典银行经济学奖。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萨缪尔森、弗里德曼等人均获得过此奖,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为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克鲁格曼。

  今年诺贝尔奖每项奖金仍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40万美元)。按照传统,2009年的颁奖仪式将在今年12月10日诺贝尔逝世纪念日当天举行。除和平奖颁奖仪式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以外,生理学或医学奖、物理学奖、化学奖、文学奖和经济学奖都将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环球在线:董玮霍默静)

  附:2009年度诺贝尔各奖项获得者

  今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由三位美国科学家获得,即伊丽莎白·布兰克波恩(ElizabethH.Blackburn)、卡罗尔·格雷德(Carol W. Greider)以及杰克·绍斯塔克(Jack W.Szostak)。

  诺贝尔物理学奖由华人科学家高锟(CharlesKao)以及两名美国科学家韦拉德·博伊尔(WillardBoyle)和乔治·史密斯(George Smith)三人分享。

  美以三位科学家万卡特拉曼·莱马克里斯南(Venkatraman Ramakrishnan)、托马斯·施泰茨(ThomasSteitz) 和阿达·尤纳斯(Ada Yonath)获得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

  德国作家赫塔·缪勒获得2009年诺贝尔文学奖。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获得2009年度诺贝尔和平奖。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