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大铁路复线建设已批复立项 昆明到大理两小时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09年10月13日09:00

西部大开发惠及云南水电 记者 周明佳 摄
西部大开发惠及云南水电 记者 周明佳 摄

  西部开发重点工程5项涉滇

  总共18个项目拟投资4689亿元

  云南交通能源建设受益

  造福百姓的云南交通能源建设再获动力。为积极扩大内需,促进西部地区平稳较快发展,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布西部大开发今年新开工18项重点工程,投资总规模为4689亿元。其中,5项涉及云南交通能源建设。

  滇3铁路建设可望提速

  18项新开工重点工程分别是:(1)成都至兰州铁路;(2)重庆至贵阳铁路;(3)昆明至南宁铁路;(4)广通至大理铁路;(5)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6)西安至宝鸡客运专线;(7)兰州至乌鲁木齐铁路增建第二线;(8)西安至安康铁路增建第二线;(9)广元至南充高速公路;(10)厦门至成都高速公路石坝至纳溪段;(11)陕西安康至汉中高速公路;(12)四川大渡河泸定、云南澜沧江功果桥水电站;(13)广西鱼梁、老口航运枢纽;(14)四川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枢纽;(15)成都双流机场改扩建;(16)西安咸阳机场改扩建;(17)西部支线机场;(18)无电地区电力建设。

  昆明至大理可开城际列车

  记者昨日从昆明铁路局等相关部门了解到,正在建设、全长106公里的昆明至广通铁路复线,预计2011年10月开通运营,设计时速160公里/小时。待全长175公里、最高时速200公里/小时的广通至大理双线铁路建成后,昆明至大理将全程建成双线铁路,昆铁将开行昆大城际列车,行程仅需2小时左右。

  作为滇藏铁路一段的丽香铁路今年6月就举行了建设动员会。新开工建设的昆明至南宁铁路走向与现有南昆铁路不同,经石林、弥勒、丘北、广南、富宁、百色、田阳至南宁。同为双线铁路、最高时速200公里/小时的新南昆铁路和已经启动建设的南宁至广州铁路贯通后(总长1304公里),昆明至广州可实现8小时内到达。新南昆铁路向东可与南(宁)广(州)、湘桂、南(宁)防(城港)线相连,构筑云南通往珠三角的出海通道;向西与成昆、昆广、贵昆、昆玉线、泛亚铁路等相连,可直达越南、泰国、缅甸等东盟国家。

  记者 赵学康 (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