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农民工讨薪难站街揽活 专家称没合同维权难(图)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0月13日09:27
图为正在站街揽活的农民工。 (资料图片)
图为正在站街揽活的农民工。 (资料图片)

  讨薪难在一定程度上催生了“站街”

  对农民工偏爱站街揽活现象的调查

  法眼看社会

  本报记者 李光明 本报实习生 范天娇

  站街农民工:就是冲着可以结现钱才来这儿的

  周边市民:清晨吵得无法睡人一多治安就变差

  有关专家:应规范劳动力市场降低找工作门槛

  “累,真的非常累,不是没办法谁愿意去干这活。”从安徽省肥东县来合肥市务工的王大姐说,她有两个在合肥上小学的孩子,家里负担太重。为了养家糊口,她们全家来到合肥打散工。

  再苦再累也要硬撑

  “每天早上四点就要起床赶到‘人才市场’揽生意,一干就是10个小时,都是些最苦最累的活,为了孩子,吃不消也要硬撑着。”王大姐的胳膊由于长期暴晒长满了红疹,双手也都隆起了厚厚的老茧,她最羡慕女孩子有双干净的手。

  王大姐说的“人才市场”位于安徽省合肥市临泉路与站塘路交叉口。每天早上5点,是这里人流量的高峰时段,也是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候。长约百米的马路上密密麻麻地站满了各式各样的农民工,等待老板的“钦点”。少时几百人多则上千人。早上5点到8点是生意的上门高峰期,一有老板过来,农民工们就蜂拥而上“献宝”抢生意。8点一过没有找到工作的农民工就三三两两地散了。人们称他们是“站街农民工”。

  打散工可以结现钱

  据了解,“站街农民工”大多数来自安徽省境内,淮南、阜阳和合肥本地人居多。他们一般做些扛水泥、浇混凝土等苦力活,但他们还将自己划分成“技工”和“力工”。“技工”会瓦工活,工资比“力工”高一些,从淮南来这儿十多年的宋师傅就是这里的资深“技工”。他说,以前这里人不多,后来老乡带老乡慢慢发展起来了。近几年人突然多了,可能是经济不景气造成的。

  说起收入,宋师傅笑了。“每个月大概能赚两千元,用这些钱勉强供完儿子读大学。”宋师傅说,现在儿子毕业了,肩上的担子也轻了,努把力再干几年就能回老家享清福了。

  如今在合肥,像这样的“人才市场”有很多,这些市场上的农民工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不打长期工,只打散工。在很多人看来,有份长期稳定的工作应该比每天起早贪黑“拉生意”要好得多,但是农民工们却不以为然。

  “打散工可以结现钱,我们就是冲着这点才来这里干活的。”在这里务工一年多的陈师傅道出了农民工们的心声,现在风气都被一些包工头带坏了,以前打工经常碰到拖欠工资。所以现在农民工都愿意当“临时工”拿现钱,就怕竹篮打水一场空。

  其实,类似这种“自由人才市场”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出现,但规模远远没有现在的壮观。之所以这类市场急剧扩大,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受到农民工讨薪难现象的影响。另外,若是通过中介机构揽活,管理费让许多农民工望而却步。在众多因素的合力作用下,“站街农民工”这个庞大群体应运而生。

  站街市场暗埋隐患

  与“站街农民工”接踵而来的是埋下的社会隐患。

  “站街农民工”的大面积出现,影响了合肥的市容面貌,极易造成交通堵塞等,给周边市民的生活带来不便。

  据家住站塘村菜市场的柯先生反映,每天早上他都倍受折磨。“清晨四点多,人潮声和汽车喇叭声吵得无法入睡。”柯先生说这还不算什么,关键是人一多治安就变差了,社区里经常出现小偷小摸现象,几天前自己才买的电动车就不翼而飞了。

  周边住户都表示了对社区治安的担忧,一些农民工由于没有活干就动起了歪脑筋。今天摸一件衣服,明天偷一辆自行车时常发生。就连“站街农民工”自己也说“市场急需管理”。

  不签合同维权也难

  由于市场上人多混杂,经常会滋生由于抢生意打架斗殴的事件,甚至出现与老板工钱谈不妥而大打出手的现象。此外,“站街农民工”都是临时工不签劳动合同,因此常常发生劳务纠纷。若是在劳动过程中发生事故,农民工们往往由于维权无门而不了了之,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易产生社会不稳定因素。

  “建立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加强对农民工的管理以保障治安稳定成为政府相关部门的一大重任,需及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规范市场秩序,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消除聚众闹事等不良行为。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胡从发说,根据《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规定,应着力完善政策和管理,推进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就业制度,建立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政策体系和执法监督机制。同时发挥社区管理服务的重要作用。

  人们认为,对于“站街农民工”应当理性对待。从客观方面讲,存在的困难不能成为各部门放任不管的理由,更不能拆散市场草草了事,要从根本上想办法解决这类问题。可以通过政府引导,利用闲置空地建立起规范的农民工劳动力市场。并在场内投放一定数量的环卫设施,实行规范管理,使农民工有一个相对固定、规范、舒适的交易场所。同时,应提高劳动就业部门的工作效率和加强中介正规化管理,重实效少收费,降低农民工通过中介机构找工作的门槛。通过社会保障制度调整和政府从政策上推进、保障、监督各项管理制度的完善,改善困扰农民工的现状,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的产生。当然,主观方面不能忽视对民工情感上的关怀,做到不歧视、不贬低农民工,给予农民工同等待遇和温情关怀。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