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交通罚款涨价 闯红灯罚1000元醉驾罚1万元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10月13日09:39

  本报讯(记者/黄超)深圳的“红灯”涨价了!闯红灯1次罚款1000元,而闯4次以上每次将罚款2000元,闯8次以上每次将罚款5000元,10次以上的每次将罚款1万元。昨日,《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处罚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正式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对屡犯者的处罚比市人大对该草案进行初审时的标准又提高了一步,而如此严厉的惩罚标准令许多有车一族乍舌。

  在重典治违规实行“累进加罚”的同时,草案的一些条款也体现了宽严相济的人性原则,一年内初犯可免罚,而在期限内早交罚款可减半。另外,深圳也将引入香港的“社区服务令”制度,4种违法行为须做30小时义工服务。

  据悉,意见征求截止到10月30日,广大市民可以将意见直接寄送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或者直接登录“深圳新闻网”、“深圳政府在线”和“深圳市人大网”发表意见。

  严:醉酒后驾车罚1万元

  以前,深圳闯红灯需要付出的代价是500元,而《征求意见稿》将这一代价又提高了一步,闯一次红灯将罚1000元!据悉,包括闯红灯在内共有10种交通违规行为的处罚标准为1000元,如遇有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强行超车或者占用对向车道的,在高速公路逆行或者倒退行驶的,行经人行横道未减速行驶或者遇行人正在通过时未停车让行的。

  据悉,《征求意见稿》本着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办法,对严重妨碍道路交通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的违法行为,实行严管重罚;对多次实施同一违法行为的,实行累进加罚。

  《征求意见稿》规定6种情形将被罚5000元,包括酒后驾车(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1万元罚款),超速行驶(在城市快速干道、高速公路上时速超过180公里,或者在其他道路上时速超过120公里的),遮挡、污损机动车号牌等。除此以外,共有8种情形将被处以10000元的罚款,包括驾驶无号牌、无行驶证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非法改装,交通事故后逃逸(未构成犯罪的)等。

  在这些高额罚款的背后,还有“累进加罚”。对于闯红灯、高速路逆行等10种罚款额度为1000元的违规行为,随着违规次数的增加,罚款额度也将逐步攀升:4次以上2000元,8次以上5000元;10次以上1万元。另外,超速行驶、遮挡及污损机动车号牌再犯的罚款额度也将翻一番达到1万元。

  宽:初犯可免罚

  在一幅冰冷面孔的同时,《征求意见稿》也有人性化的设计,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办法。对情节轻微、未影响道路通行的违法行为,经交通警察指出后,行为人能及时纠正的,给予口头警告后放行。残疾人因生理缺陷违反道路交通法律、法规规定的,可以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另外,机动车在一年内首次被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的违法行为,或者机动车驾驶人首次被交通警察现场查处的违法行为,未造成交通事故的,免予罚款处罚,给予警告。

  此外,一旦有违反道路交通法律法规的行为,自被执勤交通警察现场查处之日起10日内,或者被交通监控设备记录的违法行为自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互联网站上公布之日起30日内,主动缴纳罚款的,可以按应缴罚款金额减半缴纳。

  教:交通违规做义工30小时

  在此次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立法的过程中,引人注目的一点是,借鉴了香港的“社区服务令”制度。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人有4种情形的,除依法处罚外,须到指定的医院参加义务护理或者参加义工联组织的义工活动,服务时间为30小时.

  这四种情形分别是:造成重伤以上交通事故负有事故责任,尚未构成犯罪的;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未构成犯罪的;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的;违反规定超速行驶发生交通事故的。如果出现了2项以上的违法行为,服务时间还将累积计算。

  《征求意见稿》还特别提出,参加社会服务应当由违法行为人完成,“由他人代替或者有其他弄虚作假行为的,安全教育和社会服务时间重新计算”。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