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假币出没 请小心 > 假钞消息

公安部公布十大打击假币犯罪典型案件 广东两宗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10月13日09:52
打击假币行动越来越深入,开始进入“终端”,图为几名市民正在学习辨别假币技巧。新华社发
打击假币行动越来越深入,开始进入“终端”,图为几名市民正在学习辨别假币技巧。新华社发

  今年9月,公安部公布“十大打击假币犯罪典型案件”,其中广东就有两宗伪造货币案。

  惠州“090204”特大伪造货币案

  80平方米窝点狂造假币8500万

  2009年2月23日,广东省公安机关破获一起代号为“090204”的特大伪造货币案,缴获假人民币8502万元,是“09行动”开展以来缴获假币最多的案件。

  2008年10月,犯罪嫌疑人方某、李某合谋印制假人民币,方某出资购买印制假币的机器设备、油墨和纸张,提供印制假币的胶片,并负责销售假币;李某负责出资搭建印制假币的窝点。同年11月至2009年2月,李某在惠州市某园林工程有限公司院内搭建了80平方米的预制板房窝点,并聘请了宋某、陈某等人为“技术员”负责印刷,方某购买了印刷机、烫有金属线的纸张、假人民币胶片等设备、工具和原料,开始印制假币。

  2月23日该印制窝点被查获,方某、李某、宋某、陈某等全部13名犯罪嫌疑人先后落网,当场缴获胶印机、切纸机、晒版机、假币胶片等设备工具一大批以及百元面额假人民币8502万元。

  深圳“3·11”伪造货币案

  普通打印机复印机造假币

  “09行动”开展以来破获的第一起利用普通打印机伪造人民币的案件发生在深圳。2009年3月11日,深圳市公安机关在龙岗区成功摧毁一特大制贩假币犯罪团伙,该团伙均为电白籍,平时常在爱联新屯村一带贩卖假币。在11日的收网行动中,警方一举打掉该制售假币犯罪团伙,端掉一个伪造货币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等16名,缴获制作假币用的彩色打印机22台,彩色复印机1台,电脑4台,切割机1台,现场缴获假人民币成品200余万元。

  ■相关

  粤已200万重奖

  假币案件举报者

  昨天,笔者从省政协提案办了解到,省公安厅答复省政协委员巫奕琦相关提案时表示,我省公安机关已向反假币举报有功人员发放奖励金人民币200多万元。

  据了解,粤东部分地区包括普宁、惠来、汕尾、海丰和陆丰等地,各种制假、造假、贩假案件多。例如,2007年破获假币案件6宗、没收假人民币面值1.1亿多元,占全国的15.1%。为此,巫委员建议建立反假币激励机制,进一步调动各单位和个人反假货币工作的积极性,坚定各级各部门反假货币工作的决心。

  巫奕琦还建议,应全面推行反假货币责任制及责任追究制度。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反假货币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不依法履行监督责任或监管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要给予责任追究。

  省公安厅在答复中说,今年4月我省颁布实施了《关于追究党员、干部在反假币工作中失职、渎职责任的规定》,省公安厅还制定了《广东省公安机关反假币工作责任追究规定》。另外,省公安厅、省财政厅还规定对举报并协助公安机关捣毁印制假币窝点、加工假币窝点等案件及抓获假币案件在逃主要犯罪嫌疑人的有功人员予以奖励,最高鼓励20万元。林亚茗雷辉张华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