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假币出没 请小心 > 假钞消息

广东成严打假币主战场 各市将设反假币侦查大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3日10:03
  打击假币犯罪再出重拳!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将恢复设立反假币处;广东、浙江、河南、安徽等省份将选调精干力量,组建打击假币犯罪专业队伍;公安部将派驻督导组,深入各地明察暗访。记者昨日从相关渠道获悉,作为高压打击假币犯罪的“主战场”,广东已在上个月成立了打击假币犯罪粤东指挥部,下一步将争取全省各地经侦支队成立反假币侦查大队,县区成立反假币侦查中队。

  值得关注的是,无论是公安部恢复设立反假币处,还是广东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成立区域性前线指挥部,这一系列在机构设置、资源整合、队伍组建、专员调配等方面展开的“组合拳”,彰显了公安机关“打一场漂亮歼灭战”的坚定决心。

  广东成严打假币犯罪主战场

  今年1月,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为期10个月的打击假币犯罪专项行动,代号“09行动”,该行动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并在未来至少3年内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此次确定的全国10个重点打击省区中,广东“榜上有名”,因是制造假币的源头而理所当然成为全国反假币“主战场”。

  汕尾陆丰市、揭阳市惠来县、汕头市潮南区等地成为假币犯罪的“重灾区”,其中仅揭阳一市,2007年、2008年两年就缴获假币面额1.1亿多元,占全国的15.1%。公安部近日决定,成立“09行动”决战前线指挥部,驻扎粤东,参与指挥重大案件的侦办。

  根据公安部公布的统计数据,2005年以来,全国收缴的假币总量中,小面额假币收缴张数及总面额分别增长了6倍和4倍。而多年来的发展使得假币犯罪也形成了相对固定的区域格局,即以广东为伪造源头,以安徽、河南、湖南等地为加工及集散地,以人口流动性大、现金使用量多的省会及经济中心城市为周转地,向周边、中西部地区及广大农、牧、山、少、边区蔓延扩散。假币的种类以大面额百元假币为主,同时,小面额假币、假硬币也开始增多。

  从警方侦破的案件来看,制造贩卖假币的犯罪嫌疑人也逐渐呈现职业化倾向,多以家族、老乡为纽带,结成团伙作案,形成人员相对固定、分工负责的“产业链”;一般由家族中的主犯从广东等地购入大量假币在内部分配,然后对外出售或三五成群前往全国各地使用。

  自“09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假币犯罪案件2100多起,缴获假币8.1亿元,假币犯罪猖獗的势头得到了有力遏制。尽管如此,公安部仍然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始终保持对假币犯罪高压态势,把广东作为全国主战场,切实形成全国联动、区域互动的大会战、大围剿局面。公安部还表示将组织派驻督导组,深入各地明察暗访。

  反假币“全国全省一盘棋”

  假币犯罪的手段时时都在更新,就像最早时从走私假币入境发展到后来的自制自贩,直至如今产、供、销“一条龙”。一些重点地区的假币犯罪“链条”也发生了变化,最明显的如陆丰地区,由过去的“加工链”开始向“销售链”过渡,这一点可从汕尾警方上半年破获的假币案件类型比例看出:陆丰端掉了一个假币二次加工窝点,为历年最少;而其他11宗案件都是出售、购买、运输假币案。

  这种情况的出现,与汕尾警方加大打击制假币犯罪力度、极大地压缩了制假币生存空间有关,与此同时,也出现了加工窝点向周边及省外转移、而将假币运到陆丰一带来中转销售的新情况。

  在这种情况下,树立“全省一盘棋”乃至“全国一盘棋”的工作思路显得尤为重要。最具代表性的是今年5月初公安部在广州召开现场调度会的一个经典案例:汕尾警方获悉有个陆丰人准备将100万假币卖到海南的线索,据此线索,广东、海南两地警方联手出击,打了一场漂亮战,最终缴获了110多万元假币。

  一市一个反假币侦查大队

  秉持“全省一盘棋”的作战观念来加以考量,那么9月3日广东成立“打击假币犯罪粤东指挥部”之举,其积极意义不言而喻。粤东指挥部的成立是深入推进打击假币犯罪主战场战略部署的一大举措。据悉,该指挥部由省公安厅副厅长何广平任总指挥,省公安厅相关部门和汕头、汕尾、揭阳公安局的有关领导任副总指挥,指挥部办公室驻粤东地区集中办公。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指挥部的成立,旨在“加强粤东地区打击假币犯罪工作的统筹、组织、协调和指导,整合资源,集中力量,构建反假币协作联动的工作格局,推动重点地区反假币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向假币犯罪发起新一轮的凌厉攻势,实施毁灭性打击”。

  事实上,早在2003年,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就设立了当时全国公安经侦部门内唯一一个反假币专业部门———反假币科。在市公安机关这一级,汕尾市公安局也在全省率先建立反假币侦查大队。此次打击假币犯罪粤东指挥部成立大会上,省公安厅副厅长何广平也提出,下一步全省各地经侦支队要成立反假币侦查大队,县区要成立反假币侦查中队。专业机构的设置和专业队伍的建立,尤其是反假币作战队伍的前移,无疑将为深挖线索、更进一步严打假币犯罪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专题撰文(除署名外):本报记者洪奕宜实习生赵琦玉统筹:戎明昌)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