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正努力培养专职农民工法律援助律师队伍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3日10:35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王敏)来自河北邯郸的任卫猛在北京某家具厂工作,在操作“万能剪”的时候,右手的拇指最后一节被锋利的剪刀锯断。他四处求助,由于没有任何证据,无法获得工伤赔偿。

  在北京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律师时福茂说,由于欠缺有力的证据,这场援助极其艰难。最终,经过诸多职业律师的努力,家具厂同意了任卫猛的要求,答应赔偿4.8万元。

  “为了让更多的农民工朋友得到及时有效的法律帮助,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参与推广公益法律援助新模式,鼓励引导更多专业、专职的律师积极参加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全国律师协会法律援助委员会秘书长时福茂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经过努力,目前中国正在培养一支专职、专业的农民工法律援助律师队伍,公益律师在农民工法律援助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有超过2亿的农民工,至少要影响到超过5亿的农村人口。他们的合法权益能否得到保障,关系到很多问题;中国目前有16万律师,但农民工律师少之又少。”时福茂说。

  据了解,2003年底,在全国律协等部门的支持下,法律援助委员会开始在全国陆续建立工作站。目前已经有20个省、直辖市建立了农民工法律援助专门机构,60多名专职律师和工作人员参与到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中。

  截至2008年12月,这些专门机构为农民工免费提供法律咨询41842件,涉及农民工166811人,涉及金额12亿,免费代理案件7619件,已经办结5730件,为农民工讨回欠薪和工商赔偿等8135万元。

  “目前所培养的从事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的专职律师,不收取农民工的任何费用,通过办理大量案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正在成长为中国第一代真正意义上的农民工律师。”时福茂说,他们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都有律师资格证。每位律师基本上还配备一名学法律本科的工作人员作为助手。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