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洪都拉斯政治危机影响普通民众 友谊政见难两全

来源:国际在线
2009年10月13日11:21

  洪都拉斯政治危机影响普通民众家庭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国宇翔):自从9月21日洪都拉斯被驱逐总统塞拉亚突然出现在巴西驻洪都拉斯大使馆内,原本已经淡出媒体视线的洪都拉斯政治危机再次成为中美洲地区的一大热点。这场危机不仅震动着洪都拉斯这个中美洲小国的政坛,还影响着洪都拉斯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甚至引起了部分民众的心理问题。

  洪都拉斯政治危机给社会造成的巨大动荡不言而喻。塞拉亚的突然回国显然让国内局势再次紧张,其支持者不断走上街头,举行各种游行、示威和抗议活动,首都特古西加尔巴部分地区甚至发生骚乱,造成人员伤亡。而洪都拉斯临时政府方面则不断派军警走上街头,并颁发媒体禁令,控制国内舆论。

  与此同时,洪都拉斯部分国民渐渐分化成了政变双方的狂热追随者。为了自己的支持者,很多昔日的邻居、朋友、同事等都反目成仇,大打出手。62岁的卡纳莱斯是一名大学教师,他说,自从前总统塞拉亚被临时政府强行驱逐以来,原本平和的洪都拉斯民众变得“暴力”起来,他们现在更习惯用“暴力”的方式来讨论政治话题。他回忆说,他本来是一名温和的知识分子,但是不久前和朋友讨论政治话题时,由于对方支持政变总统米切莱蒂,自己竟然像个流氓似的大嚷大叫起来,还抄起了凳子。一场政治危机就这样毁掉了他与朋友多年的友谊。“友谊和政见孰轻孰重”?这是卡那莱斯目前在不断思考的问题。

  狂热、盲目而激烈的对立,这就是洪都拉斯政治危机给当地民众造成的畸形影响。可怕的是,这种政治上的对抗和斗争还延伸到了普通老百姓的家中。许多家庭中出现了不同派别的支持者,这种政治异见甚至引发家庭成员间的激烈矛盾。据报道,近日,洪都拉斯一名男子仅仅因为与自己妹夫支持的对象不同,就大打出手并酿成血案。更糟糕的是,类似事件在洪都拉斯似乎已经算不上什么新闻。有媒体报道,在政变今年6月底发生的时候,洪都拉斯南部一个名叫阿尔门达雷斯的前总统支持者,就曾因为家人批评了自己的支持者几句而向家人扣动了扳机。

  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开设诊所的心理医生乌克莱斯说,这场政治危机正在给洪都拉斯老百姓带来新的心理问题。一些原本其乐融融的家庭现在因为支持政变的不同方而争执不断,甚至到了家庭分裂的地步。已经有很多因政局动荡而引发家庭危机的民众来到他的诊所进行心理咨询。乌克莱斯希望这场政治危机能够早日结束,让每一个家庭都能恢复往日的平静。

  目前,短期内解决洪都拉斯政治危机的曙光似乎依然没有出现。洪都拉斯临时总统米切莱蒂和被驱逐的总统塞拉亚都住在洪都拉斯的首都,一个在疲于应付国内外一浪接着一浪的政治压力,另一个则不得不面对整日被军警包围,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对话一轮又一轮的进行,国际社会派出的斡旋使团一拨又一拨,但塞拉亚和米切莱蒂都坚持己见,而洪都拉斯民众也跟随着他们坚持着“不同政见”。

  在这场不知何时能结束的政治危机中,还不知有多少家庭会分裂,有多少人会失去友谊,有多少人会出现心理问题。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