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四名大学生四处筹钱创业 相约高山种植烟叶(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9年10月13日11:33
母强(左)和苟绍强(右)在烟叶田里挖排水沟
母强(左)和苟绍强(右)在烟叶田里挖排水沟

4名创业的大学生
4名创业的大学生

母强(左)和苟绍强(右)在房间整理烟叶
母强(左)和苟绍强(右)在房间整理烟叶

  平均年龄不到24岁的3男1女,在剑阁县龙源镇承包30亩地种了9000斤烟叶,并将种烟技术在当地推广

  他们,顶着压力四处筹钱创业他们,在风雨中悉心照顾烟叶他们,收入不丰厚却自得其乐他们,带领村民看到种烟希望

  10月10日,剑阁县龙源镇。四面环山,雨下个不停。一户农家的小屋里,堆放着1000多斤烟叶,风吹过,一股刺鼻烟味呛得人窒息。旁边的4名年轻人望着烟叶,脸上有些无奈:“担心不及时将烟叶卖掉,损失不小。”

  这群年轻人平均年龄不到24岁,大学毕业后,相约在高山上,自筹钱物,承包30亩地,种植烟叶,从外行变成内行,将种烟技术在当地推广。

  大学毕业

  4人相约尝试创业

  龙源镇境内,属于丘陵地段,山不算高,海拔一般在千米左右,座座相连。

  这4名种烟人中惟一一名女性叫宫高霞,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苟绍强毕业于宜宾师范学院,唐兵毕业于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母强毕业于广元师范学校。4人中年龄最小的22岁,最大的26岁。

  雨一直在下。“我们到山上去看下烟。”唐兵建议。4人骑着两辆摩托车,5分钟后,摩托停放在公路边。由于通往烟地还有3里乡间泥路,无法开车。他们下车,挽起裤脚,踩在泥路上。“这条路,他们走了至少有上千次。”与记者同行的一镇干部说。

  一路上,大家有说有笑。他们种烟并非是心血来潮,唐兵和母强的父亲是当地的老烟农,两人从小就积累了不少经验。“平时事情少,还不如一起来创业,尝试种烟。”今年4月,唐兵在网上向另外3人发出信息,一呼即应。4人在龙源镇政府的帮助下,种烟场地被确定在先化村2组,占地面积30亩。

  东拼西借

  终于筹到种烟叶的钱

  在当时,这一消息传遍全镇。10年前,龙源镇曾有人尝试种烤烟,因缺乏技术,血本无归。从此,乡亲们对种烟敬而远之。“这些娃儿简直不知天高地厚。”村民们不理解。

  顶着压力,4名大学生开始筹钱,至少要4万元。苟绍强给父亲打电话,“爸,我和几个朋友要在山上种烟,借1万元钱。”话还没说完,父亲在电话里大声吼道,“你懂什么种烟!”一番责怪之后,一分钱未借到。苟绍强并未放弃,他想到姑姑。姑姑听完侄儿的创业想法,十分支持,借给他7000元钱,加上自己有3000元,苟绍强的钱筹够了。

  同样,母强父母考虑到种烟风险大,不愿借钱给儿子。最终,母强从他二爸和姑妈那里分别借了5000元。

  4月30日晚,4人聚集在一起,为种烟召开第一次会议。“给。”大家掏出厚厚的一叠钱,交给宫高霞,她负责财务。那一夜,他们是最激动的,因为创业路开始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