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浙江大学生另类创业 辞职开公司专门做公益事业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09年10月13日11:46

  辞职后开公司专门做公益事业

  宁波一群大学生在创业路上独辟蹊径

  “创办企业是创业,创立非营利性的公益机构,同样也是创业。”今年9月,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应届毕业生葛萍,向原单位提交辞职信,走上了一条另类的创业之路——办一家以公益事业为目的的公司。

  而她与公益事业的结缘,要追溯到大三那年。

  英国街头筹款建爱心小学

  2007年9月,葛萍作为学校交换生前往英国。2008年4月,她和同学利用课余时间走上街头,向英国市民宣传北京奥运会。

  “刚开始,我们的目标是宣传北京奥运会,但后来,四川汶川发生了地震,大家临时决定,把项目改为为四川人民募捐。”经葛萍和同学们的努力,短短10多天里,他们在英国街头一共筹得26364英镑善款,当时折合人民币约30万元。大家最后决定,把这笔钱捐给四川渠县中滩镇天山小学。

  “那所小学建在山上,校舍是由村民们集资建造的,本来就比较简陋。地震以后,校舍就成了危房,彻底无法使用,孩子们只能借用民居上课,条件非常艰苦。”去年10月,得知天山小学的情况后,葛萍和几位同学一起来到了四川省渠县,把这笔钱捐助,交给当地政府,帮助孩子们重建校舍。

  今年8月31日,新校舍竣工了,为了感激英国诺丁汉市民捐赠的30万元善款,学校取名为天山诺丁汉小学。“感谢这群宁波大学生,感谢那些捐款的好心人,是他们,给这里的孩子带来了希望和未来。”天山诺丁汉小学贾校长说这话时有些激动。

  辞掉稳定工作投入公益事业

  今年6月,毕业后的葛萍在宁波奉化滕头村找到了一份工作。“我主要负责团委和世博会宣传工作,工作很充实,但心里还是放不下四川的那所学校。”今年9月,葛萍向单位提交辞职信,注册成立“千益”公司,主要经营公益事业。

  山东大学药学专业毕业生迟爽,原本已在长沙联通找好工作,看到葛萍发在QQ空间里的企业介绍后,毅然辞职,要与葛萍一起经营公益事业;浙大毕业生刘鑫,已在一家IT公司就职,也辞了职……

  今年国庆节前,葛萍和她的“千益”团队进行了第一次公益实践,他们的任务,是带着宁波大学生的祝福,去看看四川渠县的这所爱心小学。于是,宁波诺丁汉大学的每个学生都收到了这样一份传单:“每人捐出10元钱,认领爱心墙的一块砖。将你的名字刻在墙上,让那份爱意经久不褪。”

  “我们在每个寝室楼下都设了募捐点,虽然没有人看管这些募捐箱,但每个走过的学生都会自觉将钱投入爱心箱内。一天下来,我们共收到了3000多元的善款。”国庆期间,葛萍和她的“千益”团队带着这些善款,来到了四川天山诺丁汉小学,并将187个捐助者的名字绘在了小学墙上。

  “崭新的楼房和课桌椅都很让人欣慰,但现在厕所里仍然没有必要的卫生设施;水源奇缺,师生们需要用水的时候,得走半公里的山路从河里挑水;学校的文体设施也非常缺乏……”葛萍说,虽然新校舍已经投入使用,但很多地方还不完善,所以“千益”公司的下一个目标,是在全省各大高校设点进行书籍募捐,帮天山诺丁汉小学筹建一个图书馆。

  30多名员工都是义务劳动

  “‘千益’团队现有全职员工5名,兼职员工30多名,目前新团队还处在磨合期,资金方面的问题也不小。”迟爽说,目前公司所有成员的付出,都属于义务劳动,大家都凭着一颗爱心在做,没有一分报酬。但即便这样,“千益”的发展还是困难重重。

  “第一笔启动资金是向家里要的,大约六七万元,目前还在不断投入中,而且现在每月的房租、水电、办公费用等加起来,开支都在5000元以上。”葛萍说,创业初期的零报酬,人员流动在所难免,但她相信,留到最后的,是真正干大事的人。

  短期内,大家凭着一股热情,可以没有一分报酬,但如何维持长期的发展,是个很现实的问题。“现在,我们主要依靠帮企业做活动企划和平面设计,来收取一定的费用。等社会认可度慢慢提高后,我们会想办法找一些企业来赞助。”葛萍说,“千益”目前的运作模式,是以项目组的形式进行的,一部分人负责公益活动的策划,另一部分人负责经费来源。

  对于创办这样一家公益公司,很多人觉得很新鲜,不过迟爽认为,公益创业在国外非常普遍,相信随着社会发展,公益创业会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