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诺贝尔奖 > 09诺贝尔奖评论

美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研究有现实意义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3日12:54
  新华网旧金山10月12日电 (记者毛磊)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奥利弗威廉森12日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该校多名经济学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威廉森的研究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院长理查德莱昂斯说,威廉森在如何设计恰当的组织形式等领域进行了大量研究,当前的经济危机与组织及组织设计上的缺陷有一定关系,威廉森的研究成果可为寻求解决办法提供部分参考。

  威廉森本人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12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针对当前全球经济危机的成因,宏观经济学家更有资格来回答。但他也指出,如果能够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运作方式进行更充分的研究,也许可以更早预见某些问题。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系主任杰勒德罗兰认为,威廉森的研究对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改革也有参考价值。他说,威廉森研究的一个重点问题是为什么有些经济活动在公司内部进行,而有些经济活动在市场中进行。中国经济改革过程中曾遭到很多需要求解的问题,包括市场机制究竟该起多大作用、公司该如何进行组织、是否应将一些大公司拆分等,“这些问题威廉森都研究过”。

  据罗兰介绍,中国国内一些学者对威廉森的研究成果相当了解。威廉森对新华社记者说,他曾两次访问中国,希望有机会再到中国看看。

  罗兰和莱昂斯还介绍说,威廉森是一位非常好的同事和导师,“经常花很多时间指导研究生”。

  威廉森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由于此前已有预测说自己在诺贝尔奖得主的候选人名单上,因此凌晨3点多从瑞典打来的电话并未让他特别吃惊。他甚至在前一天晚上告诉儿子做好接电话的准备。尽管如此,这位经济学家仍谦虚地说:“我是一名幸运儿。”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