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作协副主席:文化是国家的“心”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3日13:01
  新中国六十大寿,调动起普遍的爱国热情。举国上下在喜庆的气氛中除去回顾和总结,还有祝福和愿想,形成一道别有深意的文化景观。

  共和国的脚步,体现了文化的进步、文化的力量。“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历史告诉我们:文化能维系一个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引出了后来中国文化史上最活跃、最富创造力的百家争鸣的局面,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大一统的秦汉文化;唐代文化充实丰盈、生气勃勃,成就了封建时代的又一个文化高峰,哺育了中国社会发展史上的一段繁荣鼎盛。

  强势的济世文化,可以治愈历史造成的伤口。以往的60年,无论中国还是世界,争争斗斗的事情很多,然而最终称王称霸者力不从心,“暴发户文化”昙花一现——文化是有品位之分,有真假、高下、优劣之分。自以为能“横扫一切”的“文化大革命”,打着文化的名号反文化,最终毁了它所谓的“革命”。而以孔子所代表的文化却是另一种命运。历史上曾有过多次倒孔和尊孔的记录,每次“倒孔”运动过后,都会带来一场新的“孔子热”和“国学热”。这,就是文化的力量,纵然被围困、逼仄,却能激荡出后来一种更有力量的文化。“拨乱反正”、“改革开放”都呈现出一种不可阻遏的文化态势。

  在经济至上和娱乐时代,我们靠文化召唤理性。当人们见识了文化的力量,便掀起了全社会的“文化热”。眼下国内处处“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在市场利益的激励下,我们需要依靠文化召唤理智,让社会保持清醒。如今文化不仅为经济“搭台”,还给“娱乐时代”以庄重和理性。今后的40年或60年,随着中国“转型期”的完成,文化将不再只管“搭台”,自己也要“唱戏”,甚至由政治和经济为文化搭台。

  社会需不断变革才有生命力,文化要推陈出新方可保存鲜活的力量。文化将成为决定国家兴衰的关键性因素。凡强大的民族,就会有自己强大的民族文化。正如阿密埃尔所高呼的:“人类文化,统治吧。唯有这才是你的时代。”

  民众是保存文化的力量,也是文化革新的力量。国家文化必须植根于民众共同的价值观,将共同遵循的目标、行为规则和思维方式进行有机整合。这是国家文化的实质,是整个民族的灵魂所在。

  我相信未来一个时期,文化是国家的“心”,将使民族的气质更为高贵。中国文化是平和的文化,大气、睿智而沉实。与人“和为贵”,讲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与大自然“天人合一”,参赞天地化育万物的哲学思想,改造环境。

  如此,社会发达而气质平和,就构成了一种国家文化的力量。只有有国家,才有世界。一个没有强大文化的国家,世界也不属于你。

  作者:蒋子龙(中国作协副主席)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