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普京访华 > 09普京访华消息

俄罗斯总理普京访华 经济硕果与军事互信并存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13日12:58
  中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 (记者肖志涛)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17分报道,北京时间昨晚8点40分,俄罗斯总理普京抵达北京,以总理身份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首次访问。在访华期间,普京将与温家宝总理一起举行中俄总理第十四次定期会晤,出席中俄建交60周年庆祝大会暨中国"俄语年"的闭幕式,以及在北京出席上海合作组织第八次总理会议。

  10月12日晚,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普京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第四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举行

  作为普京访华的一项重要内容,第四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和俄罗斯副总理茹科夫分别出席。

  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自2006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今年是第四届,该论坛已经成为中俄两国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经贸论坛,论坛以应对危机面向未来为主题,深入探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中俄经贸合作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提出了进一步发展两国务实合作的建议和思路,今天参加第四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的双方达代表大概800人左右,主要来自两国政府部门,有关地方及企业界,企业界的代表占了绝大多数,包括了能源、航空、航天、电信、汽车、船舶、工程建筑、金融等领域。

  在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副总理茹科夫共同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演讲。今天下午论坛将会召开多个分论坛,中俄双方多家企业的代表,将展开深入交流,并开展一系列的项目推介和主题的讨论活动。

   55亿美元经济大单昭示中俄经济合作"更上一层楼"

  有报道称,普京访华期间,中俄将签署38项合作协议,协议涵盖领域广泛,包括金融、电信、矿产开采,以及能源领域的合作。

  姜毅:中俄贸易虽然有了非常大的发展,但是更多的还是集中在双边货物贸易上,从世界经济联系的经验来看,把两国的经济合作简简单单的依靠在一般的货物贸易上肯定是不够的,正是由于目前的这种贸易结构存在一些问题,金融危机爆发以后,两国的这种经济合作和贸易量迅速下滑,所以在未来的时间内,两国合作的发展方向是要开拓一些新的领域,包括相互投资,技术合作,第三产业合作,会向更深层次和更广领域拓宽。

  来自香港《明报》分析则指出,升级换代以后的最大变化将是,中国第一次大规模投资俄罗斯的基础建设。普京这次和中方也加深了在经济以及能源合作方面的进一步的深化,一系列能源合作的协议签署之后,中俄两国的经济合作结构将会进一步调整,第一次将会出现中国资金大规模进入俄罗斯基建领域,在此之前,俄罗斯对华出口中,石油和天然气占据了56%,另外的原材料和矿产占据了25%,在有关协议签署之后,这个结构也将会做出调整。

  中俄将签署《弹道导弹和商用舰载火箭发射通报协议》增强军事互信

  香港《信报》表示,弹道导弹是一个国家战略安全的杀手锏,这样的相互通报机制,世界上并不常见。

  有专家表示说,因为发射弹道导弹是一种战略性的导弹,对于各个国家来说都是核心机密,不是非常友好的国家是绝对不会互相在事先进行通报的,因为如果不友好的国家就可以在获悉信息之后进行破坏和拦截,因此可以说这个通报机制的建立是中俄关系的一个非常重大的突破。

  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副秘书长滕建群认为,这个协议有助于中俄增强互信,有利于中俄边境安全。腾建群:这样一个协议有这么几层意思,第一个中俄两国政治互信进一步增强,中俄两军交往迈向新的高度,所以有关各方给这个协议很高的评价,第二方面从军事角度来讲,也是为了避免导弹误射,由于人为的或者是一些计算机故障出现了一些误射,这个在90年代和80年代美俄之间发生过,可能这种机械上的故障就会引发反击性的发射,所以签署这样的协议对中俄两国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