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大腐败案吹响高校反腐“集结号”(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3日09:42
  陈昭方,59岁,从1994年起历任武大总会计师、副校长,2003年升任常务副校长。他长期主管武大的财务、后勤部门。资料图
  龙小乐,61岁,长期在原武汉水利电力学院任职,该校并入武大后,历任武大副校长、副书记,2005年升任常务副书记。资料图

  新华网武汉10月13日专电(廖君、刘佳婧)近日,百年学府武汉大学曝出腐败案,因涉嫌在基建工程中巨额受贿,原常务副校长陈昭方、原党委常务副书记龙小乐被批捕。这是教育部直属高校近年揭出的又一起贪腐要案。

  陈、龙不是全国高校落马第一人。近年来,各地大学腐败案件频繁曝光,本为学术“净土”的高校缘何成为腐败案件频发区?

  武大腐败案激起千层浪

  9日,武汉大学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我校原常务副校长陈昭方和原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龙小乐因涉嫌受贿罪,先后于9月13日和9月26日被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陈昭方被捕后已被免去常务副校长职务,龙小乐在被拘留前已被免去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职务。目前,此案正在侦查中。”

  据了解,59岁的陈昭方长期在武大工作,一直主管武大的财务、后勤工作。龙小乐现年61岁,长期在原武汉水利电力学院任职,该校并入武大后,历任武大副校长、副书记,2005年升任常务副书记。曾获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由于案件尚处于侦查过程中,检方未能提供详尽案情。知情人士透露,检察机关是在调查一家民营企业的案件时,陈昭方、龙小乐作为关联人被调查。检方初步调查发现,陈、龙涉嫌受贿的金额至少有数百万元。

  作为全国知名的重点综合性大学,武大腐败案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武大一位研究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反腐反贪工作的强力执行有助于学校公平、公正、公开的管理秩序,有助于广大师生的团结,有助于学校长期的发展。同时也应当引起反思,为什么两位正厅级干部置党纪国法、学校声誉、自身地位于不顾,发生腐败行为,是腐败犯罪成本过低?还是学校腐败难以监管?此外,我国高校在教育产业化过程中有较多的漏洞和隐患,应当引起教育监管部门的警惕。非法办学、二级学院、甚至新生录取等多项环节中,都有很大的权力监管缺失空间和灰色空间。

  高校成为职务犯罪新的高发区

  高校是教书育人、培养国家栋梁的地方,在反腐倡廉建设方面应当成为典范。但现实是,高校成为职务犯罪新的高发区。

  据记者了解,陈昭方、龙小乐不是高校领导落马的第一个。近年来,全国各地大学屡屡曝出腐败案件:同济大学原副校长吴世明因受贿罪被判10年、南京财经大学原副校长刘代宁被控受贿160多万元;湖北近年已有五六所大学的主管官员因腐败落马,包括湖北大学原副校长李金和等;陕西近3年已查处80多宗大学经济案,倒下7名厅级校官……这些教书育人的管理、实施者成为阶下囚,落马官员人数之多,腐败金额之大,违法违纪情节之恶劣,都前所未见。

  武汉大学校长顾海良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和突破性进展。伴随着这一发展进程,以前被认为是“清水衙门”的大学,参与市场的机会和活动领域日益拓展,可供调配的资源日益增多,高校腐败也日趋集中于基建、采购、后勤和招生等4大领域。

  相关统计资料显示,目前落马的大学高官,七八成以上是因在基建工程招标时受贿。同时,由于大学变成市场主体,但监管体制没改变,集官、学、商于一身的大学官员,在教材集中采购、招生、后勤服务等众多环节,也可轻而易举地找到中饱私囊的机会。

  “为什么高校总出现腐败问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乔新生说,教育部管着1000多所高校,其中部属高校几百所,都是委托当地教育部门代管,由于级别关系,当地教育部门无法管,导致部属高校和校领导管理失控。我国高校有校、院、系各层次干部,相当于一个小小的国家,校长不了解普通教师情况,普通老师也不了解校长情况,信息传递环节出了问题。

  武汉一高校教师坦言,高校党政“一把手”多为厅级或副部级干部,任免根据隶属关系多由同级党委组织部门实施,但监督却存在诸多问题。一方面高校内部的纪检监察部门根本监督不了自己的党政领导;另一方面同级和上级党委的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往往是在“东窗事发”之后才介入调查,这个时候已经晚了“半拍”。

  理顺高校监管体系迫在眉睫

  随着我国高校独立法人地位的确立,高校在招生录取、经费使用、机构设置、建设项目安排、设备物资采购、干部聘任和奖金分配等方面拥有的自主权越来越多,高校领导干部和职能部门的权力也越来越大。

  一所大学校长,身兼教育家、企业法人、行政领导三职于一身,他的权力是不是太多太大了。不同的身份,对应着不同的监管部门,其教育属性、行政属性和市场属性如何综合监管,这对于高校隶属的教育部来说,是一项严峻的挑战。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冯桂林研究员表示,近年来,包括湖北在内,全国各地高校腐败案件频发,分析其中的关键原因在于高校监督空白,对高校领导监督还处于真空地带。一些高校师生敢怒敢言但起不到什么效果。

  有关人士建议,必须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健全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加强对财务、基建、采购、科研经费、校办企业的管理和监督,提高校务公开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最关键的还是要约束权力、监督权力,消除对高校、高校领导监督的空白地带。

  武汉大学校长顾海良表示,我们要通过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惩处腐败分子,严肃党纪,使干部受到警示教育,而且要针对案件中暴露出来的苗头性问题和薄弱环节,分析廉政风险点,及时制定规范,“堵其祸害于未萌”。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